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做好行政后勤管理 保障和促进机关工作  

——做好人大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8/4/18 17:09:0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行政科 |作者:杨思莹|点击数:

 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三会”(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及其日常事务进行,既是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项日常事务性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得力,直接关系整个机关的运行,甚至直接影响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

 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制度的新形势下,如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保障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服务,是新时期机关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和高度重视的的一个重要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做好机关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必须做到“三心”和“二意”。

“三心”指的是忠心、细心、敬业心

 一是忠心。“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办时,对中办的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其中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放在首位,强调了绝对忠诚的极端重要性。

 新形势下,对于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后勤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忠诚意识,说人大话、办人大事、做人大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主要通过“三会”的形式。因此,高水平的办会,提供精细、周密、优质、高效的会务保障,是检验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工作能力、办事效率、办事水平的标尺。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后勤工作是直接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的,无论是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还是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重大活动,都离不开后勤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行政后勤部门要始终把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作为常委会工作的基础,既注重与其他委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又注重后勤保障与机关全盘工作的关系,认真研究工作规律和特点及新时期后勤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确保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细心。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机关承担着大量繁重的服务工作任务,如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议题调研及人大信访,指导下级人大机关工作,指导代表小组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必须提供及时的行政后勤保障,如必要的办公用品、经费安排、车辆准备等,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需要机关行政后勤工作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确保机关行政后勤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日常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常委会的工作规律和特点,研究新时期机关行政后勤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日常细小繁杂的事务中,看到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整体工作中,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敬业心。没有敬业之心,就不会有精业之道。从事行政后勤工作的人员直接与钱财物打交道,这就需要机关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更要有敬业之心。

 首先,爱岗才能敬业,敬业才能干好工作。行政后勤工作非常繁杂、辛苦,每项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某个环节出现疏忽,都会影响工作的进程。因此,机关行政后勤工作人员要做非常细致的工作,力争把每个环节考虑周全。

其次,要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务、办公物品、接待、车辆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办事,规范运作。一方面对常委会的会议、组织的活动及机关的正常运转,在经费上给以保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规定精神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好接待、会议食宿安排等工作。

“二意”,指的是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全力以赴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会议、各项重要活动的会务、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为常委会及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服务意识。机关后勤工作都是具体的服务性工作,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服务工作的质量。为此,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同时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参加业务培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升华思想、提高觉悟,从而激发工作热情,努力提高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其次,要善于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是牢固树立和保持机关良好形象的要求,也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内在要求。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