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五抓实五增强 发挥督查巡查利剑作用

——驻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工作综述

时间:2018/5/23 8:06:58| |作者:张子平|点击数:

 驻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自驻县开展工作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不同时间节点的要求,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忠诚履职,较真碰硬,做到“五抓实五增强”,着力加强全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情况的督查巡查,督进展、促整改,树典型、找经验,查问题、提建议,全力推动耿马自治县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一、抓实本领练就,增强督查巡查工作的主动性

 督查巡查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发现问题是督查巡查工作的重点,发现问题的本领决定着督查巡查工作的成效,形成了“发现不了问题是渎职,发现问题不整改是失职”的思想意识。

 强化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督查巡查组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督查巡查工作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手段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清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份量。

 强化政策业务知识学习。督查巡查组成员认真学习临沧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手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等业务知识和省、市脱贫攻坚相关专题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为做到督查巡查发现执行政策问题精准、程序流程问题精准打好政策基础。

 强化纪律约束规范行为督查巡查组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在基层就餐主动缴纳伙食费和住宿费。每月督查巡查工作结束后,组织全体成员及时对入户调查表和访谈问卷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将问题清单反馈县委,并按时将每月工作总结及问题清单上报市联席办。

 对省市县下发的各种有关脱贫攻坚文件和县级有关部门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分类归档,对督查巡查组每天的工作形成工作台账存档备查。

 二、抓实统筹谋划,增强督查巡查工作的系统性

 督查巡查组坚持以耿马自治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目标导向,根据脱贫攻坚的阶段性工作情况,周密部署,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制定各阶段的督查巡查工作目标任务,增强开展督查巡查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连续性。

 制定详细的督查巡查方案。开展内部讨论,认真分析研究,反复思考督查巡查应当注意的环节和细节,对开展督查巡查的流程进行系统策划。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下派干部驻县(区)常态化督查巡查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临办发〔2017〕42号)文件精神,结合耿马自治县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年度工作方案,并细化每月工作计划方案,确保督查巡查按计划有序推进。

 分时段分重点部署工作任务。结合督查巡查的重点内容,明确“严字当头、细处入手、实处着力”的工作要求,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对全县脱贫攻坚不同时段的督查巡查重点进行明确,做到各个时段重点各有突出,内容各有侧重,方法各有不同。

 三、抓实全面覆盖增强督查巡查工作的广泛性

 督查巡查组进驻县后,在听取县上有关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巡查,对全县9个乡镇,2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59个非建档立卡村(社区)全覆盖走访,全面掌握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目前,共对1125户农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84人次进行访谈问卷调查,通过走访干部群众,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三率一度”有了初步的判断,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县委进行了反馈。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督查,确保搬得出留得住。多次对芒洪乡新联村光允寨、大兴乡龚家寨村户南组、四排山乡梁子寨等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进行督查。对搬迁对象是否精准、入住情况、建筑面积标准执行情况、资金补助情况、产业扶持情况、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情况和满意度进行专项督查。

 开展教育脱贫专项督查,确保做到一个不少。采取查资料、进学校、入村户的方式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就学保障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疑似辍学学生,及时向县委政府及主管部门反馈,加大辍学学生的劝返力度。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前,配合市教育局开展专项督查,对全县107所学校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排查。

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重点对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情况、9类15种大病专项集中救治、落实基本医保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开展督查。

 开展农危改和石棉瓦换顶工作专项督查,确保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对全县4类、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和石棉瓦住房换顶改造工作基本管理、改造对象认定、改造任务完成、加固改造情况、质量安全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进行督查。对4类、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和石棉瓦换顶改造工作推进较慢问题进行专题反馈,并限定时间要求进行整改。

 四、抓实重点环节增强开展督查巡查工作的针对性

 督查巡查组抓住脱贫攻坚的不同时间节点,不同阶段的重点,开展针对性强的重点督查,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

 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多次深入到大兴乡、四排山乡2个建档立卡贫困乡的建档立卡村和非建档立卡村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重点督查,抽查农户67户(贫困户32户、脱贫户14户、非贫困户21户)。对各乡镇大干一百天目标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省对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工作调研评估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贫困县退出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按照上级要求进行重点督查。对全县脱贫摘帽冲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整改、易地扶贫搬迁、义教均衡、扶贫开发大数据系统录入工作等开展专项督查巡查。

 采取查看档案资料、入户核查、调查问卷走访等方式,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帮扶措施精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第三方模拟预评估发现的疑似问题户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全县9个乡镇68个村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质量开展重点督查。在评议阶段,对入户调查表、收入测算表和会议记录等基础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共抽查53个村217村民小组371户农户的入户调查表和收入测算表,抽查会议记录217份,发现个性问题588个。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当场指出,现场整改。对共性问题梳理归纳进行反馈,要求各乡镇进行自查自纠。贫情分析阶段,采取现场旁听,进村入户“看、听、问、查”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对召开贫情分析会的流程、会议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细节、会前应准备好的材料以及如何做好会议记录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要求,共旁听贫情分析会13场次。

 对9个乡镇贫情分析会提出初步确定的“漏评户”“错评户”“错退户”共46户进行入户调查核实。通过开展重点督查,提高了动态管理工作质量,为实现“三零”目标打牢基础。

 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查巡查组先后6次深入各乡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情况、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结转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加强对审计审计出的扶贫资金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限时整改。

 五、抓实整改落地增强督查巡查工作的实效性

 为保证县委及时掌握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也为便于各乡镇按图索骥,开展自检自查,督查巡查组统一将发现的问题,按性质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形成全县的共性问题清单,统一移交县委,由县委进行交办并回复整改情况,在问题清单上点名发现问题的乡镇,同时要求其他乡镇举一反三,进行自检自查。

 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所交办的问题清单得到全面整改落实。督查巡查组坚持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对交办的问题清单加强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约谈。截止2018年3月底,督查巡查组共分批次转办问题清单131个。分别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分管领导进行了一次约谈;约谈乡镇干部、工作队员、村两委人员20人次;批评教育20人,县委进行组织调整、召回48人。

 通过严肃纪律,推动整改落实。从耿马自治县委对问题清单整改反馈情况看,督查巡查组所列的1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2个,正在整改9个。如对芒洪乡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慢的问题进行了五次回访,推动芒洪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由滞后向领先的转变。

 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督查巡查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设置举报电话1部,在各乡镇及督查巡查组办公地设置举报箱10个,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截止2018年4月底,督查巡查组共处理信访件2件,其中:1件为市纪委转办信访件,现已办结;1件为不属于脱贫攻坚范围信访件,已转交耿马自治县纪委,现已办结。

 总之,驻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在开展工作中,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条硬杠杠,以目标为导向,以全面督查为基础,重点督查为手段,整改抽查为保障,充分发挥督查巡查利剑作用,采取随机督查、专项督查、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紧盯薄弱环节,准确掌握上报问题信息,及时进行反馈通报,全力推动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