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依法行政为民谋福 公正司法保驾护航

时间:2020/5/19 15:38:10|本文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杨庆 王照捷|点击数:

 5月17日,沧源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

 杨鹏飞代表说,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工作职能职责也在发生变化,出现新动向。法官体制不完善,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不完善,省、市可能稍好一些,但县级问题突出。建议:一是健全制度;二是法检“两院”主官要加强对干部职工、干警的心理疏导、干预,加强关心关爱;三是在人大监督的同时,政府要加大民生保障。广大市人大代表在依法监督两院工作的同时,应积极支持理解“两院”工作。

 胡德扬代表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参与了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监督等工作,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对“两院”工作报告无意见。

 王奎荣代表建议,一是在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上再下功夫。二是在抓产业发展上再下功夫。以园区建设为重点,突出临沧优势和特色,持之以恒地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特色”的思想,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下功夫。四是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上再下功夫。

 李繁荣代表说,通过聆听之政市长的报告和市政府领导的解读,倍受启发、深受感触、鼓舞人心。一是临沧“佤山、边境、古茶、康养”名片定位准确。二是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全省前列”的目标可行,通过努力可以完成。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细化责任,扎实抓好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评制度,突出解决“人”和“钱”两个决定性因素。

 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议:一是积极帮助各县区向省人大汇报代表活动室建设等困难问题,争取支持和帮助;二是持续加大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帮助总结推广经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对“两院”工作建议:一是在“扫黑除恶”和推进边境非法出入境专项工作中,公检法要通力协作,做到快捕快判,坚决打击,形成威慑;二是继续加强在司法体制改革后少数民族法官、检察官的培养力度。

 赵家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深刻透彻,战略谋划站位高远,工作措施精准到位。建议:一是将立孟二级路沧源班洪至耿马孟定段和沿边高速瑞孟路耿马勐撒至沧源段列入全市今年综合交通重点项目,着力破解沿边对外交通瓶颈。二是适当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着力破解群众增收难题,更好巩固发展成果。三是将沧源境内境外联动发展项目、永和口岸和芒卡口岸的货运通道建设及持护照常态化通行纳入全市对缅开放合作规划,以此破解兴边富民和一带一路发展难题。

 杨光树代表说,市政府2019年的工作成绩让人振奋、让人自豪,为我市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将每个支部建成“动车组”;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抓机遇,谋沧源快速发展。建议:一是请市级多关心、多关注沧源,特别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沿边开放政策的研究,解决人通、物通、财通的政策瓶颈。

 赵海燕代表建议:一是传达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思想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开展好道德模范评先选优及文明细胞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县志愿服务活动。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文艺作品出版,全力以赴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打造“美丽临沧”靓丽名片。

 李张空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非贫困村帮助支持。二是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反应迅速、动作标准、能力全面的应急队伍,以及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应急管理基础建设保障。

 杨权文、李学新代表建议,一要在学校内部规划建设保障房,以解决教师住房困难;二要放宽特岗教师招聘条件,缓解教师不足问题;三要举全市之力支持沧源发展旅游产业,使之真正引爆全市旅游业。

 鲍志锋代表建议,一是将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员纳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管理补助范围,同时,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建立生态公益林补偿长效机制和水源林地保护专项资金,为水源林保护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明确县级水政监察机构、人员编制、执法设备等,统一监管模式,组建一支高效精干的水政行政执法队伍。

 李春华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一是加强危化品交通运输环境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硬件设备、装备的配置,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应急外置队伍建设和培训,提升处置能力;四是全市统筹考虑和谋划,根据健康、旅游、卫生保障等发展需要,打通产、供、销等环节,健全全市产业、制造加工发展门类和体系。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加强代表培训,选定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议案或建议案开展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报告。对法检两院工作:针对企业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强化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李红英代表建议,一是统筹经济发展与粮食生产区协调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不放松。二是理清家底,科学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放松。三是研究沧源个性化对外开放政策,加速解决有变不活的问题。

 王官和代表建议,一是以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思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沿边小康村建设机遇,打造旅游村寨。二是以市场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驱动,发挥生态自然优势,打好“绿色食品牌”。三是坚持标准先行,立足于本地种养殖产业,充分发挥好巩固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就近就地进行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收益。四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基层治理,维护好社会民生。

 李永祥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一是聚焦生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融合发展的理念,稳定群众收入来源。二是聚焦边境一线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防治体系建设。三是将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粮种补贴使用管理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对法检两院工作:一是加强与基层社区的互动,聚焦社区法制文化宣传教育。二是加大对违法信访人员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强对国有资产保护和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人员的打击力度。四是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非法交易、收购、运输、捕猎、走私等现象。

 赵云代表建议,一是沧源县单甲乡嘎多村今年申报了全国第二批数字博物馆,恳请市级部门帮助解决嘎多村风貌维护资金500万元。二是新建东丁河河堤,农田恢复和土壤改良,新建田间道路,河道生态恢复,恳请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给予立项。

 李文忠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要加强基层治理,高度关注社会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要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力度,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彭玉英代表建议,一是加大野生动物监测项目支持力度及资金投入。二是加强中医人才培养。三是加强边境县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娜主代表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非贫困村的投入。二是加大实施“一村一幼”项目,建设相关设施。三是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校舍的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校园的围墙和教师的周转房。

 李永红、李长明、南丽疆、陈金玲、陈明红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大对项目前期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抓细抓实,力争规划、项目尽早落地建设。二是举全市之力,加大对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录入者:沧源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沧源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