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围绕中心优服务 依法履职促和谐

时间:2019/2/18 21:54:35|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2月18日上午,永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成效显著,表示完全赞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代表说,“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突出坚定“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2018年,“法检”两院工作成效明显,工作亮点纷呈,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彰显司法为民。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与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多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以案说法,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宣传教育。

 

杨维仁代表建议:一是建立完善针对村社区干部的社会保险机制,解除在职村干部后顾之忧,保障长期履职退下来的老有所养。二是加大对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的案件以案说法力度,加大宣传,形成震慑。

禹志先代表建议:一是按时足额拨付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以保证各级人大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到发达地区学习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人大常委会每一个季度组织一次代表视察工作,对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健康稳步推进,保障临沧市能与其他州市同步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

 

李桂莲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继续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继续加大主动介入、引导取证的力度,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三是继续完善与监察委的衔接协调机制,加大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四是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杨正昌代表建议:将套路贷、校园贷、裸贷、手机贷款等“非法房贷”纳入“扫黑除恶”打击的范围,以刑事手段打击的目的,将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放贷行为纳入金融监管范围,通过监管,规范其经营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严厉打击,以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

段美玉代表建议:继续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强化司法联动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杨仁安代表建议:目前乡村产业普遍存在杂、散现象,形不成规模,效益不够明显,建议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农村培育产业的调研,围绕“一村一品”对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加强思考和分析研判,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稳定,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吕玲惠代表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开展好法律进校园、法律进基层等活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全市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继续加大调解工作的运用。建议通过立法确立和规范各类调解的地位和作用,完善衔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三是继续加大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积极探索在执行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切切实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继续加大案件庭审的创新。五是继续加大法官队伍的能力提升。六是继续加大法院硬件信息化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支持力度,实现网上办公办案、流程管理、质效评估和质量评查,让案件运作的每个环节都处在实时的监督之下。

茶洪杰代表建议:加大非法集资、非法借贷的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陈绍唐代表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执法监督,保证地方性法规制定之后真正发挥作用。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类案件得到有效化解。鉴于目前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警察工作量大幅上升,但目前用的警民比例仅为万分之五点八,远远低于全市万分之九点二,全省万分之十三的比例。建议市级有关部门结合机构改革等工作,适当增加永德县警察编制。三是“法检”两院在服务保障美丽临沧建设方面持续用力,在打击滥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等违法犯罪方面加大力度,在生态环境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加强执法。

 

叶金福代表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基层代表的培训力度,二是扩大基层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的范围,在活动经费上给予倾斜和逐步增加,促进代表在履职中真正能为民代言、为民办事。

张世云代表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及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与代表和基层群众的联系。二是加强对基层代表的培训和指导,激发基层代表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基层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王德林代表建议:一是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有上升的趋势,扩大、扩宽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范围,多深入村、组、学校及机关单位进行普法宣传,防范未成年人犯罪。二是继续加大“老赖”“执行难”的办案力度,提升社会公信力。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