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临沧市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意见

——2019年8月2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戎正商

时间:2019/8/29 8:27:0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市人大财经委对市财政局《临沧市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初步审查意见已于7月26日书面反馈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初审意见对决算(草案)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结合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报告,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2018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要求,认真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有效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全市工作重点,对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市级决算草案和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环节依法开展审计,指出了市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同意《关于临沧市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临沧市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

 同时,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从决算草案看,主要是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部分收支科目决算数和预算数差异较大,预算约束性不强,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高;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规模较大,与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预算调出资金规模存在较大差异,存在隐形赤字风险;债务付息支出与债务规模不匹配,未能真实反映付息支出总规模;八项支出规模大、增速高、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大,需加强其资金来源的合规性关注。

 从审计工作报告看,主要是市县财政存在财政应收、应付账款余额大、增长快且长期挂帐未清理,以拨作支、挤占上级专项资金问题突出;部门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截留应上缴财政收入、扩大开支范围、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时有发生;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缓慢,资金绩效不佳等问题。

 建议市人民政府和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审查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查出问题以及市审计局提出的建议,认真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加强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跟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情况于12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跟踪监督审查发现问题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改进决算草案及报告编报工作

 按照预算法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要求,不断改进决算报告的编制,重点反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支出预算与支出政策的衔接。提高决算草案编制质量,确保决算草案真实、全面、及时、完整地反映预算收支情况,同时继续完善预决算报表的编报和相关说明,更加清晰、准确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积极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工作,按时提供完整、可用的数据和信息,为人大审查预决算提供支撑。加强调入资金核算管理、财政往来款清理处置,坚决杜绝违规调入财政资金,防范赤字风险发生。

 二、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性和约束性

 依法组织实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和管理的规范性,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不同预算科目或项目间资金调剂,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调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支出预算,科目间决算数与快报执行数应基本保持一致,真实反映预算执行结果。

 强化预决算编制制度建设,提升预算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部门协调,及时分配和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效益发挥和政策落实。健全完善预算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

 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的全过程。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细化预算绩效目标,优化绩效管理措施,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规划和制度办法,增强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注重财政支出的成本和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和单位的自评工作,改进财政再评价工作机制,增强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预算安排要与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资金使用效果挂钩。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控,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与预警、处置机制。

 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切实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合理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资金,真实反映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需求。

 五、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继续加大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加强对预算绩效的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认真分析审计查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提高部门预决算管理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