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2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30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欧再国

时间:2020/9/1 16:24:5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202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上半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74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78600万元的41.3%,同比下降1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449万元,同比增长2%;非税收入完成95952万元,同比下降28.9%。分级次看:市级完成42151万元,同比增长16.5%;县(区)级完成155250万元,同比下降21.67%。

 税收增长主要是全面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砂石料行业清理整治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带动建筑业、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长21%、资源税增长44.12%、印花税增长49.39%、土地增值税增长81.16%、契税增长56.82%。

 非税收入降幅较大主要因为:全市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减少,上半年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同比下降44.66%,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3.57%。同时,对口援助帮扶减少,捐赠收入同比下降50.08%。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340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837100万元的61.1%,同比下降0.9%。分级次看:市级完成152555万元,同比下降5.2%;县(区)级完成1581455万元,同比下降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批复较晚,上级部分专款下达时间延后,导致形成支出较慢。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9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1997万元的44.1%,同比增长145.4%。分级次看:市级完成55107万元,同比增长319.9%;县(区)级完成34040万元,同比增长46.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较大的原因是全市土地出让规模增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86526万元,同比增长16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680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659549万元的116.5%,同比增长790.8%。分级次看:市级完成725145万元,同比增长1303.9%;县(区)级完成42906万元,同比增长24.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增幅较大的原因是上级转贷我市的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较快,其中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主的交通运输支出650000万元,同比增长135.42%;公立医院、污水处理、产业园区建设为主的其他支出84243万元,同比增长252%。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85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69156万元的34.47%,同比下降18.1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124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19647万元的40.45%,同比下降4.3%。

 因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各项社会保险费减征、免征政策,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降幅较大;支出方面,因今年全市实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医疗费用下降,故基金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未执行,主要原因是:市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要在企业完成年度财务核算、税务部门汇算清缴及中介机构认定的基础上才上缴。目前,已完成中介审计,企业正在按相关程序进行申报中,相关收支将在今年下半年执行。

(五)政府新增债券使用情况。上半年,全市共分两批获得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计24个,获得转贷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0.2亿元。具体情况为:

 第一批资金50亿元,项目共8个,主要用于高速路建设、医疗卫生、物流设施、生态环保等4个方面;

 第二批资金30.2亿元,项目共16个,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市政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水利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6个方面。

 截至6月底,全市第一批专项债券资金已使用39.21亿元,使用率达78.42%;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30.2亿元于5月28日发行,已全部下达县(区)和市级项目单位。

 二、直达资金争取到位及下达情况

 上半年,全市共争取到位纳入直达机制管理的资金规模为477658万元,资金主要为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列入直达资金的正常转移支付、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转移支付四类。 截至上半年,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

(一)抗疫特别国债下达情况。上半年,全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90530万元。资金主要安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其中基建类86921万元,主要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交通基础设施、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设施、重大区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抗疫类360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疫情防控支出。

(二)特殊转移支付下达情况。上半年,上级下达我市特殊转移支付138626万元。其中财力性特殊转移支付135528万元,其他特殊转移支付309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全市主要统筹用于保“三保”和“六稳”“六保”,其他特殊转移支付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救助等补助。

(三)列入直达资金的正常转移支付。上半年,全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列入直达资金的正常转移支付78296万元。其中财力性补助62967万元,主要统筹用于保“三保”和“六稳”、“六保”;其他补助15329万元,主要用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义务教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补助支出。

(四)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转移支付。上半年,全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转移支付170206万元,主要用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失业保障金等补助。

 三、上半年全市财政运行的特点

(一)非税收入进一步萎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减收。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5.8%,非税占比48.6%,较上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进一步萎缩,税收收入逐步回升,收入进度整体偏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完成年初目标的41.3%,落后序时进度8.8个百分点,从增幅上看,差距极端化,增幅最高的增长81.5%,最低的下降33.4%,相差近115个百分点。

(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加快。上半年,全市共向上争取资金140.3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7.4%。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0.9%,全市增幅虽略低于上年同期,但进度达61%,已超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

(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方面:一是稳就业。扶持创业2774人,发放贷款3128.31万元。

 二是稳金融。帮助63户企业申报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12户企业获得银行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94046万元。

 三是稳外贸。及时拨付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243万元,实施稳外贸奖励。

 四是稳外资。全市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的11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五是稳投资。上半年全市累计争取新增专项债券80.2亿元,及时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8114万元。

 六是稳预期。充分考虑了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行下调,由增长3.5%下调至3%。

 落实“六保”任务方面:一是保居民就业。筹集并下达就业专项资金12385万元,下达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54万元。

 二是保基本民生。累计下达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资金、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20.25亿元,累计投入疫情防控17096万元。

 三是保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简化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流程,建立采购“绿色通道”。

 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筹集粮食风险基金930万元,对2018年建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给予奖补34.45万元。安排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前期经费3000万元。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排“三张牌”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产业链改造升级资金7700万元。

 六是保基层运转。市级财政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三保”预算事前审核机制,开展“三保”预算会审及日常执行监控,强化对县级库款监测预警,全市财政统发工资确保每月15号前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三保”需求。

(四)做实做细预算编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原则,科学确定2020年收支预算,充分考虑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实事求是安排2020年收支预算。

 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坚决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市本级公用经费标准在2019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5%以上,除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外,各部门延续性项目专项工作经费原则上在2019年基数上压减10%以上,集中财力保障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预算管理,加强绩效结果运用,对资金使用绩效不明显的收回资金,及时变更项目,统筹用于“六稳”、“六保”工作,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着力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五)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分解落实到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硬化预算绩效约束,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市财政组织开展了2019 年市本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财政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长乏力,非税收入占比依然较高。一是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因贯彻落实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及上年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翘尾等,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1.9亿元,加之我市税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大。

 二是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税收占比为51.4%,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但仍与上级70%的要求相差近19个百分点。

(二)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一是保“三保”压力大,财力平衡难。2020年,全市年初预算可用财力约为139.7亿元,全年“三保”支出需求约为122.4亿元,加之还需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保就业增加供养人员等需求,财力需求与供给的矛盾突出。

 二是财力与事权不匹配。国家、省加大财力下沉到县级力度,市级财力近年来基本无增加,但需要配套的事项及金额逐年在增加。

 三是清欠中小企业账款难度大。2020年全市欠款总额达39.56亿元,按照全部需在年内清欠完毕的要求,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力大。全市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2019年末,政府债务余额 199.27亿元,2020年需偿还到期债券本息20.63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的43.1%。

 五、下步措施

(一)抓收入。紧紧围绕年初目标,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度关注重点行业,抓住制糖业总体情况向好、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砂石料行业整治、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及时拨付等机遇,依法依规加强对税费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大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力度,加快资产处置,增加财政收入。

(二)抓支出。紧盯支出目标,优化支出结构和顺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突出保障重点项目,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顺利实现全年支出目标任务。

(三)抓争取。一是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向上争取资金任务。二是盯紧国家后续发行的1.46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三是抢抓机遇,继续做好转移支付的争取工作。四是争取省级财政对我市资金调度支持,缓解财政运转困难。

(四)抓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保障资金直达项目、直达民生、直接惠企利民,保证项目尽快形成支出。

 二是加强监管。利用好信息化监控手段,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

 三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

 四是过好“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节约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偿债、保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

 五是加大资金调度力度。优先调度资金支持“三保”压力较大的县区,确保县区工资、各类民生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六是防范债务风险。建立化债目标责任制,确保化债目标如期完成。争取对存量政府债务进行置换,有效降低政府债务成本,缓解债务偿还压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财政形势,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圆满完成财政工作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