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临沧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

——2019年8月2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时间:2019/8/28 10:03:4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7月8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临翔区、云县、凤庆县,对全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中共临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县(区)各级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调研临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围绕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新常态下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

 八项指标增长超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超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超预期目标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超预期目标3.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超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8.8%,超预期目标13.8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2.5%,超预期目标32.5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超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超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

 三项约束性指标实现预期。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两项指标增长达不到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与12%的预期目标相差0.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8%,与12%的预期目标相差1.2个百分点。

(二)对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估价

 调研组根据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和全市统计资料分析,认为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1.经济运行高开稳走。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预期,在全省排名靠前,但部分指标与一季度“开门红”相比增速放缓回落,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分别下降1.9、7.6、2.4、3.6个百分点。

 2.农业产业量效齐增。上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6.9%,农业增加值增长6%。粮食生产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蔬菜、中药材、油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烤烟种植任务全面完成。农民对种养植业的经济效益比较意识增强,低质低效作物面积继续压缩。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两区”划定工作已全部完成。

 3.工业企业效益同比回升。上半年,糖、电、酒饮料及精制茶、矿产业等制造加工业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10.8、1、1.6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工业增长中坚力量作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7%,利润总额增长151.4%,实现税金增长28%,亏损面为30.3%,比去年同期收窄2.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下降24.5%。

 4.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以高速公路、铁路等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3%,占全部投资比重的19.2%。

 5.财税金融保持平稳运行财政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上半年,临沧市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48.99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47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539.15亿元,同比增长10.46%,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9.04个百分点。各项存款增速持续低位运行,各项贷款增长加快,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强。

 6.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继云县之后,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双江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永德县正在全力冲刺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县退出率达87.5%,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临沧排全省第一位。

 7.美丽临沧加快建设。围绕“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城乡“颜值”和品质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教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治临沧建设有序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保持持续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压力。

(一)农业产业支撑减弱,农村经济增长乏力。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困难,产业链短附加值低,食糖、咖啡价格同比分别下跌400元/吨、300元/吨。今年旱灾严重,甘蔗、茶叶、烤烟等农作物受灾面积达99.97万亩。区域间农业产业结构布局雷同,产业间争土地、争劳力、缺技术辅导的问题比较突出。

 部分企业农产品收购资金兑付不及时,农民弃种、改种将影响企业下一轮农产品收购量,加之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将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二)非电工业投资下滑,工业增长后劲不足。6月末全市非电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1个百分点,较上月收窄22.7个百分点。8户硅冶炼企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3亿千瓦时;企业自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5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8.9%。新升规17户企业实现增加值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8%,拉动作用十分有限。工业经济增长对糖业、茶业、电力行业依赖大。

 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专业人才缺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之原料、用工、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生产投资意愿不强,园区经济发展缓慢,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优,资金到位率不高。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71.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0.9%,同比增长22.8%;500万至5000万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49.9%。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9.7亿元,同比增长70%。5000万以上项目占全部投资比重过高,且投资领域大部分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资金到位率不高,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到位率仅为37.3%。

 受项目资本金到位率低、遏制地方财政隐性债务政策以及项目进度等因素影响,大量获批贷款难以形成实际投放。上半年,我市对高速公路、铁路累计授信额度达334亿元,但贷款余额仅39.22亿元,资金使用率不足12%。

(四)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金融信贷风险防控压力依然较大。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预计减少税收3.23亿元;上半年,非税收入占比仍然较高,达57.6%,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6%;政府性债务逐步进入还款高峰,财政可支配财力少,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减弱。各项存贷款增长的同时,风险防控不容忽视,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持续高位,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5.37%,居全省第3位,信贷风险防控压力依旧不减,抗风险能力较弱。

(五)消费增速放缓,外贸进出口后续乏力。受数据前置、停业防渗改造、统计数据报送方法变更等因素影响,中石化、中石油两家企业销售额逐月下滑,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之,2018年年底有部分企业按停业或是转行业带同期数退库,对今年上报同期数增长有较大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方式以限额以上纳入全口径统计,对企业财务制度要求更高、管理成本增加、征税方式变更、升限奖励兑付不足等原因,企业升限积极性不高。大部分企业财务统计人员不固定,更换频繁,数据报送业务不熟,统计质量不高。

 上述因素将影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由于临沧朝恒进出口公司等5家企业2018年完成业绩被昆明海关推迟到2019年进行统计,带动了一般贸易大幅增长,剔除该因素后新的增长点较少,我市口岸接壤的境外营商环境较差,贸易成本偏高,后续增长乏力。

 三、意见建议

(一)增强信心,抢抓机遇。锁定目标不动摇,对标对表逐项对照梳理,对上半年经济进行专题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群策群力统筹定措施。各级各部门按职能职责层层抓好落实,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二)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项目为抓手,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依托国家、省相关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有效落地;积极筹措资金,提高资金到位率,加快推动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培育增量,壮大经济。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抓工业、抓园区,抓责任、抓落实,着力服务支持企业,做好升规升限工作,培育增量、壮大经济、打牢基础,增强各项经济指标匹配性。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做好资源开发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附加值。全力以赴抓好沿边开放,充分发挥沿边优势,促进外贸进出口再上新台阶。

(四)防控风险,平稳增长。高度重视债务风险,强化风险意识,防控隐形债务和脱贫攻坚新增债务,统筹偿债能力,分类有序化解,防范风险发生。抓好财政收支和管理,提高收入质量,注重支出效益。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大税源培育,注重税源分析;高度重视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及时预警。

(五)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百千工程”、乡村旅游三件大事。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对社会事业、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深化教育综合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劳动与就业保障工作;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要素集聚能力上力求突破,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