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10月25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子平

时间:2019/10/30 12:34:4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临沧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常委会副主任胡德扬为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于10月14日至15日分别到临翔区、凤庆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委托其他六个县人大常委会自行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重点对本区域内《职业教育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情况、职业教育人才队伍、教学设备、后勤保障等配套政策的制定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到临翔区职教中心,凤庆县职教中心,临沧高级技工学校,临沧桑嘎艺术学校进行检查,与学校负责人座谈。召开县级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了县(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工作情况汇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3所,其中: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高级技工学校1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所,省部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3所,未评定等级职业学校1所,民办职业高中1所。成立了云南开放大学临沧开放学院,组建了临沧市凤庆县茶叶职业教育集团、临沧工业职业教育集团及临沧卫生职业教育集团3个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云岭教学名师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成立了临沧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校园创业平台和创业园等。

 全市有中职在校生27622人,在校生普职比为1:0.75;毕业生就业率为97.53%,其中:在市内就业约67%,昆明等省级企业20%,省外10%。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03人。有省级骨干专业6个,市级骨干专业31个。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1个,考评员350人,可开展鉴定工种43个。

 二、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主要做法及成效

 自1996年《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化组织领导,强力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机制体制,发改、教体、财政、农业、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全市职业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责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推进。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不断加大工作协同力度,健全完善职业教育保障机制。一是出台《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各个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市教育体育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职业学校“三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提升职业学校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建立财政投入动态调整机制,依法制定并落实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新增财政教育支出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提高财政职业教育支出占财政教育支出的比重,市、县(区)每年安排职业教育专项资金。

 三是实施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理顺管理体制,逐步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行业特点的管理体系。将原由农业、发改、卫生及人社部门主管的临沧农业学校、临沧财贸学校、临沧卫生学校及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调整由市教育体育局主管,原主管部门为协管,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将县教师进修学校合并职业学校成立职教中心。

(二)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资源配置,职业教育教学体系逐步完善。一是积极争取各类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支持,累计投入资金约7亿元,实施了市直农财卫技职校和云县、镇康县、耿马县、永德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整体搬迁建设,实施了凤庆县、双江县、沧源县职教中心的改扩建工程,办学基础能力得到加强。全市职业学校占地面积1116.91亩,校舍建筑面积33.2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7.3亿元;教学仪器设备值1.03亿元。

 二是面向市场优化专业设置拓展教学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审核新增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物流服务与管理、客户信息服务、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轨道交通、空乘地勤7个专业。目前,开设有农林牧副渔类、信息技术类、交通运输类等20余个大类,农林、医护、旅游、商贸、艺术、汽修等100多个专业。

 三是抓实招生工作,落实“双线五长”中职招生工作责任制,拓宽生源渠道,将中职招生计划纳入市级对县(区)和市直职业学校教育目标考评内容,明确目标任务,抓住时间节点,建立中职招生联动工作机制。职业学校现有在校生达2.76万人,较2008年的1.9万人增加0.86万人。

(三)注重技能培训,提升职教内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增强一是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注重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市、县(区)定期每学期开展一次技能竞赛,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良好效果。2011—2019年共培养中等职业技术人才约8万人,2016—2018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乡土人才3002人,每年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超过30万人次,每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约0.9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就业体系建设,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结合,让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深入推进我市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逐步形成全市职业教育和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的良性格局。加强职业教育集团组织与制度建设,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步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配合云南开放大学,抓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项目的实施工作。目前,完成教育本专科、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项目及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共4374人。

(四)突出能力建设,强化队伍素质,双师型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一是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制度。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临沧市职业学校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参加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行动计划培训,支持鼓励职业学校教师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全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培养和交流。制定出台“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企业到校任教不少于50人次,职业学校参与企业服务教师不少于100人次,初步形成面向校企双方服务的集团双师培养机制,着力打造素养高、业务精、结构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全市职业教育共有教职工989人,专任教师860人,外聘教师176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88.72%。其中,有“双师型”教师38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23%。

 三、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职业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通过执法检查发现,当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较为普遍。

 对《职业教育法》宣传教育不深入,部分人群和单位没有正确认识到职业教育是一项社会发展重大民生工程,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接受职业教育是升学无望后的无奈选择”,选择职业学校的积极性不强,社会及家长认可度不高,职业教育依旧处于弱势地位。认识不足、观念滞后已成为影响《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和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人财物投入不足,职业教育硬件软件建设仍是薄弱环节。一方面,由于教师队伍总量不足,学习和活动开展不充分的现象较为普遍;“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外聘教师通道不畅,政策不优;在职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有待提高,现有教师在数量、素质、结构等方面需要优化和完善。

 另一方面,用于保障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经费落实不到位,落实上级补助资金困难,学校建设难以推进。如临翔区职教中心仍在原财校旧址办学,楼房简陋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与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无法满足招生和正常教学需求。大多县级职教中心实训实操设备不足且老化,学生实践机会少,难以满足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需要。

(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低,缺乏办学特色,学校吸引力不强。校企合作流于形式的多,企业指导、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推进困难,学校热企业冷的状况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专业设置、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衔接度不高,缺乏办学特色。如耿马自治县职教中心设有10个专业,没有突出县域特色,对家长和学生的引导吸引力不强,在校生仅有268人。镇康、耿马、双江职教中心招生困难问题尤为突出,办学效益不高。

 四、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的意见建议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执法检查组认为,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以深入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的各项政策规定为抓手,抓实抓细职业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职业技术转化现实生产力的作用,促进就业增收,改善民生福祉,助推经济发展。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化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破除轻视职业技能的思想壁垒。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合贯穿职业教育各领域。立足临沧职业教育实际,及时转变思想,切实履行政府职业教育责任,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法》宣传教育力度,把普及法律、加强法治同重视职教、发展职教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

 二是要强化政策法规学习,明确责任分工。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法》《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我市出台系列职业教育政策,采取各种方式,向农村、企业、学校、机关推送信息、传播政策,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放宽政策倾斜标准,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职业教育进步人才是关键。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好《职业教育法》完善职业教育用人制度,研究和解决留住人才的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专业人才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切实保障职业教育职工的权益。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投入体制机制,依法保障职业教育办公经费并予以倾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支持,制定优惠政策,提高市、县(区)基础设施专项经费配套比例,拓宽筹资办学渠道。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实训基地和实操设备配置,对职业教育院校的食堂、宿舍、教学场所、围墙等基础设施,尤其对涉及学校师生安全和生活的具体事项,要认真加以排查和解决,从最基础的环节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的出路是朝着市场化、企业化方向发展,优势是可以调动社会资源。一是要坚持贴近市场、贴近社会、贴近需求,建立符合市场和社会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院校和专业课程体系,办出地域特色,打造地域品牌,在拓宽生源渠道方面取得新实效。

 二是要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对职业教育的导向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

 三是要加快项目进度,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临沧职业学院和临沧技师学院建设,补齐临沧职业教育短板,构建临沧职业教育体系,实现临沧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实现充分就业、推动产业发展、保障民生作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