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市妇幼健康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

——2019年8月2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时间:2019/8/29 8:58:4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临沧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常委会副主任胡德扬为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同志为成员的调研组,于7月22日至23日分别深入云县、永德县对临沧市妇幼健康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分别走访县、乡、村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有关负责人座谈了解情况,并召开了市级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1337个,其中:医院52个,妇幼保健院9个,疾控中心10个,卫生监督局(所)9个,中心血站1个,健康教育所1个,急救中心(站)1个,乡镇卫生院8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门诊部及诊所23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924个,医学在职培训机构3个,其它卫生机构2个。

 共开放病床13015张,千人口拥有病床5.13张;有卫生人员总量17925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3237人,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22人;有执业(助理)医师3398人,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34人;有注册护士5554人,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2.19人;全科医生298人,万人口拥有全科医师1.17人。有乡村医生2097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完善机制,危重妇儿救治能力逐步增强。一是强化政策保障。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将妇幼健康事业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编制实施了《临沧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临沧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制定出台了《临沧市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6)》《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若干政策文件,妇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建立危急重症孕产妇多学科联合救治机制。确定市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新生儿抢救中心,各县(区)至少设置1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中心,提高救治成功率,母婴死亡率自2015年末至今连续保持下降趋势,2019年上半年孕产妇零死亡。

 三是全面开展孕产妇首诊负责制等十二项制度。实行“五色”分级标识管理,做好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和风险评估,告知继续妊娠风险,提出科学合理医学建议,确保每名高危孕产妇都得到有效管理。

 四是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建立辖区急救转诊协调机制,健全危重救治转诊网络,规范危重孕产妇转诊、会诊流程,将救治网络铺开延伸至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为危重孕产妇的管理、救治提供平台,提升危急孕产妇救治转诊力度。

(二)精准发力,妇幼疾病防治水平有效提升。一是“两癌”检查项目实现县(区)全覆盖。为全市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人数自2015年末24169人、2007人分别增至49421人、51410人,城乡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逐步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二是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强化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教育,提高营养包有效服用率,做好儿童营养监测评估工作,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2018年为32924名儿童发放营养包,服用率达89.52%。

 三是扎实开展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管理工作。采取婚前医学检查、妇女增补叶酸、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遗传疾病和听力筛查等系列措施,目标人群覆盖率逐步扩大。以市妇幼保健院、临翔区、云县为试点,率先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2018年,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5.52/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开展“三病”母婴传播消除认证。制定方案,细化措施,以临翔区为试点,建立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评审机制,全面提升消除母婴传播综合管理和规范服务能力。2019年上半年,全市艾滋病传播率为0,先天梅毒报告率为0,乙肝母婴传播率为0.29%,低于指标任务2%。

(三)优化管理,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一是全面推动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以等级评审为抓手,加强监管,市妇幼保健院于2018年启动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目前已通过省级评审。

 二是妇幼保健医疗机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临翔区妇计中心搬迁重建项目,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县区级妇幼保健和妇女儿童医院,切实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永德县妇计中心搬迁项目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土地预审和可研评审等手续稳步推进。

 三是积极争取外力支持,优化医疗护理管理架构。借助与上海、河南、昆明等妇幼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临翔区2017年成立了全市公立医院第一家儿童康复科,截止目前共收住、救治患儿200多人,服务已辐射全市8县(区)以及周边州市。镇康县得到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母婴平安项目”无偿援助,投入使用中央监护系统+胎儿/孕妇监护仪,有效提高对高危因素的识别能力,提升产科、儿童专科诊疗水平。

(四)明确任务,妇幼健康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围绕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抓实抓细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构建完善的健康科技创新体系。

 2014年以来,市政府以云县为试点,积极探索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机制改革,整合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资源,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妇幼人群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了群众满意、医护人员满意、政府满意的改革目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云县经验”“云县模式”,属全省唯一入选国家3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为各县(区)和其他州市提供经验。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足,配套设施设备陈旧。随着各项保障政策的落地,妇幼人群保健意愿明显增强,“脱贫不脱政策”等进一步增加妇幼健康保障资金需求,给市、县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妇幼健康事业资金投入更显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妇幼医疗机构奖励绩效机制不健全,如永德县妇计中心绩效政策长期得不到落实,干部职工积极性不高,多年来中心业务创收排名全省靠后。

 二是部分基层妇幼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进展缓慢,目前在建项目因资金问题进度停滞不前,难以满足基层群众和医护人员工作需求。尤其是部分村级卫生室医疗条件简陋,有的无厨房、卫生间等附属用房,村医食宿问题难以保障。

 三是基层医疗机构无财力购置新型医疗设备,有的甚至长期没有配置常规设备,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偏低,制约了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

(二)专技人才短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从目前全市医疗卫生从业人员配置情况看,市、县级妇幼卫生行业普遍存在缺乏临床医生、检验、影像等专业技术人员问题,聘用人员流动性大,产、儿科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薄弱。永德县妇幼保健院至今仍未开展住院医疗服务,仅能提供保健业务。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孕产妇人数特别是高龄孕妇和高危孕产妇比例明显扩大,母婴安全保障压力增大,人少事多的矛盾愈加明显,专业人才“请不来”“留不住”现象突出,成为制约妇幼健康能力建设的瓶颈。

 从全市医疗保险报销情况看,异地结算偏多,妇幼人群多往市级医疗机构看病就医,集中反映出县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薄弱,在危重孕产妇救助、“两癌”和妇女常见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婚前医学检查方面尤为突出。

(三)涉外婚姻管控难,疾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边疆地区,我市沿边地区人口与缅籍人口通婚现象较为普遍,涉外婚姻逐年增多,缅籍孕产妇到医院住院分娩不能报销,医疗机构无法出具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困难,孕产妇在家分娩的较多,增大了孕产妇生育和新生儿出生死亡风险。

 有的乡镇妇女孕期外出务工及交叉居住现象较多,人员流动频繁,常规产检不能正常开展,医疗卫生机构难以对孕妇进行规范管理,一些母婴健康问题逐渐凸显。

 “三病”和其他传染病防治难度增大,边境一线对出境返乡人员传染病的监测检测设备配置、技术储备滞后,联防联控机制不够完善,边境一线传染性疾病防控对妇幼健康带来挑战。

(四)联动机制不畅,医疗改革和机构等级评审推进慢。部分县(区)和部门对妇幼健康工作思想认识上不到位、不重视,人财物联系不紧密,工作合力尚未形成,推动力度不够,部门间支持配合有待改进。

 全市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启动实施以来,仅有云县达到改革目标,其余县(区)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一些惠民便民措施得不到有效落实,县域内尚未建成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卫生信息共享协作体系。全市9家妇幼保健机构仅有市妇幼保健院完成等级创建,8县(区)妇幼保健院有6家启动了评审创建工作,但推进缓慢。

 四、工作意见建议

(一)提高认识,健全完善妇幼健康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妇幼健康作为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2019年10件惠民实事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对妇幼健康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卫生、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资源,促进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快速高效联动,实现业务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二)强化基础,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要统筹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妇幼健康事业聚集,尤其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更新替换陈旧设备,增设完善常规医疗检验检测设备。督促各级政府将公共卫生项目配套经费列入预算,适当安排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经费,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

 创新引人留人机制,统筹协调卫生、人社、编办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在基层医疗专业人才的编制、招录、绩效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并予以适当倾斜,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大妇幼健康领域人员业务培训力度,积极适应现代妇幼健康工作的新要求、新方法,多措并举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财力物力投入基层、优惠政策倾斜基层,全面提升妇幼健康工作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示范引领,加快医改和等级创建步伐。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大胆探索积极作为,领导云县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成效显著,走出了符合临沧市情、符合临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求和广大群众就医需求的一条新路子。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对“一体化”改革工作支持力度,吸纳借鉴“云县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和巩固“云县模式”改革成果。

 积极推进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评审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建设,列出时间表、作战图,强化“互联网+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市县乡村资源信息共享,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整体联动,加大边境传染性疾病防控防治力度。市级层面积极协调与缅方共同建立边境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双边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注重对边疆地区出入境务工、就医、上学等重点人群疾病防控管理,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格局。

 结合当前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点工作,加强卫生法律的宣传普及,强化宣传针对性,多形式多途径加大妇幼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妇幼健康知识培训,力求将妇幼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做到人人皆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广大群众对妇幼健康的知晓率,为我市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牢坚实的基础,营造良好的氛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