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领导 > 主任 > 汤培远

汤培远:大兴调查研究 发挥代表优势 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时间:2023/7/25 17:42:2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罗云生|点击数: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带队先后深入沧源、耿马、双江、永德、镇康,就代表工作和新能源、蜜蜂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人大代表、乡村干部、群众交谈,共话履职为民之道,共商产业建设之策,共谋致富增收之路。

 

 汤培远指出,调查研究是人大行权履职的重要抓手。人大的调查研究,既不同于专家学者,也有别于行政机关,要立足人大职责,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法治建设、民生实事等内容,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式”“论文式”等深度调研,从制度、政策角度看问题、提建议,形成系列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要把调查研究贯穿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全过程,更多地身入基层、心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实招、硬招。

 

 汤培远强调,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各级代表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立足一线,开展调研,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在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上下功夫,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要常态化推进“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党委的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小切口”的原则,做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实效,通过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热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汤培远要求,产业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产业建设的实践中,把党委部署的每一个产业研究好、发展好,把党委安排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新能源项目、蜜蜂产业等是市委交办的重要任务,要拿出更加过硬的措施,把工作抓实、抓出成效。新能源产业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接入并网、加快电网建设的基础上,要做好下半篇文章,积极布局和发展“光伏+农牧业”“光伏+中药材”“光伏+生态修复”等模式,加快引进上下游产业以及其他符合临沧发展实际的产业项目,着力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壮大产业经济。蜜蜂产业在解决好“在哪养”“养多少”“谁来养”“怎么养”“钱从哪里来”等问题的基础上,要分清轻重缓急,明确工作计划,当前重点抓好培训,强化项目和资金保障,整合人力资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现场培训;同时做好扩繁准备,为规模化养殖提供足够的蜂群供给,为蜜蜂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