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春光村人大代表小组为民办实事活动有成效

时间:2023/12/5 17:44:21|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许灵锋 龚文逵|点击数:

 凤庆县小湾镇春光村人大代表小组积极开展“三小一大六恒定”为民办实事活动,从“小切口”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问题,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代表履职更加务实、高效,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深入走访调研,制定活动方案。人大代表小组联合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寨,与农户交心谈心,了解村情民情,特别是对脱贫不稳定户、五保户、困难户等进行详细了解,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解民忧。通过走访调研,代表小组认真记录下群众反应的每一个问题,代表小组认真梳理以后形成问题清单共20项,其中环境保护2项,环境卫生6项,污水处理3项,产业建设4项,人畜饮水5项。村“两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驻村队员和代表小组联席会进行分析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代表小组按照5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红翔在春光村人大代表小组走访入户调研时要求,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以问题为导向,确定为民办实事议题,制定了小湾镇春光村人大代表小组“三小一大六恒定”活动方案,报请镇人大主席团审查同意后实施。

 

 

 

 参与环境治理,推进蚕桑建设。春光村既是农业大村,也是养殖大村,污水治理、环境整治面临诸多困难,任重而道远。代表小组积极联系群众在小蚕共育持续作为,加大蚕桑饲育宣传,提高村民对桑树管理,小蚕饲养的重要性认识;大力宣传打击乱用农药行为,清出药害,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减少污染,老少齐参与,形成良好习惯,给小生命创造了良好生长环境;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在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的支持指导下,代表小组在解决小蚕共育“难”方面下功夫,结合共育户查缺补漏,更新设备,为巩固产业奠定基础;人大代表所在自然村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模仿复制,以小组为单位,群众自治,确保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继续实施垃圾源头治理,以家庭为单位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订制每家门前“三包”责任牌,做到家家整洁,空气清新局面;廉洁奉公,以学促改,积极配合整改完成巡察组反馈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逐一化解,20项问题中,已整改上报11项。

 做好主题教育学习,提升自身修养。代表小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县、镇专题培训学习部署,积极参与全镇、全村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新党章、法律法规学习。大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督促群众认真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开展自检自查,自尊自爱,不漏一人宣传动员;做好宣传普法强基,安装防诈APP工作;积极推进“两网”融合,应急广播安装,在党支部带领下,代表小组配合明确村、组、户网格责任人,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严把陈风陋俗防控关。

 积极发展产业,带头发家致富。村自然条件优越,适宜种养殖发展。全村代表小组成员都是农业好手,在产业发展上是带领致富、带头致富的角色。在代表小组的助推下,今年春光村产业有了明显增长,烤烟产业收入力争在小湾镇第一,2023年超额完成烤烟生产任务担数,收入491万元。积极申报青储饲料加工项目。继续发展壮大一些投入少、周期短,收益好的产业,如蚕桑养殖,魔芋、中草药、红花、油菜,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等。今年种植甜脆豌豆2500亩,预计产值450多万元;1300亩茶园产值96万元;蚕桑3200亩,产值80多万元;魔芋、中草药1500亩,产值20多万元。继续发展壮大养殖业,春光村是养殖大村,由于种植玉米较多饲料来源充足,发展养殖业潜力巨大,今年在镇政府支持下,实现肉牛养殖户1户,养殖肉牛10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参加绿美建设,争做绿美带头人。代表活动小组积极响应“绿美春光”创建号召,为实现全村“植绿、兴绿、护花、爱花”的意愿,积极主动为绿化美化春光出点子、想办法,捐花草树木,争做“绿美春光”绿色谋划带头人,代表小组成员踊跃植树栽花,自愿捐资捐树捐花、带头绿化美化自家庭院,出工出力志愿服务,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配合做好活动场所、学校和公共区域绿化美化,春光村“绿美建设”成效明显。

 齐抓合力攻坚,解决用水短板。春光村人口多,种养殖广,是一个典型半山体的山区大村。脱贫攻坚,使全村的生活用水有了质的提升,但是资源性缺水的情况仍然造成部分群众旱季缺水,尤其是枯水季节,全村生活饮用水困难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代表活动小组响应国家项目建设,把群众生活用水困难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代表小组合力攻坚,积极争取支持、多方协调;积极安排专人配合施工,参加解决饮水管线建设沿线占压补偿协调工作,动员村民支持配合,合力攻坚解决难题。通过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群策群力,新建饮水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架设胶管饮水管道全村覆盖,彻底解决700多户居民、单位的饮水困难问题。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