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镇康县深化“3+模式”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创新升级

时间:2020/12/16 11:50:48|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作者:方镇静|点击数:

 近年来,镇康县把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工作,以“活动阵地+智慧平台”“完善制度+示范带动”和“围绕中心+丰富载体”的“3+模式”为抓手,建管用结合,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创新升级,把活动阵地建成代表常回、干部常在、群众常来的“家”。

 

 在建上下功夫,“活动阵地+智慧平台”提升服务功能

 镇康县高度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先后投入资金102万元,实现了7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7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两个100%全覆盖。在落实代表活动阵地“七有”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按照“活动阵地+智慧平台”的思路,2020年投资15万元新建人大代表履职智慧平台,围绕新建人大代表视频会议、群直播、电话会议等沟通在线,设置代表收集意见建议及办理情况、代表履职、代表日志、建议交办等在线板块,推进线上建设和完善线下建设同步进行,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真实、快捷地收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打通群众诉求通道,实现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零距离。

 在管上下功夫,“完善制度+示范带动”促进规范运行

 在加强活动阵地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人大代表等联系服务制度。完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管理使用制度,将住地人大代表基本情况、代表权利和义务进行公示。

 指定专人负责代表活动阵地的管理工作,认真管理好代表活动阵地各项设施,认真做好代表履职活动记录、群众接访、意见建议转交办等服务工作和文件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有序、规范运行。建立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实践创新联系点和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示范点,由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挂钩联系指导,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示范带动全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提升。

 在用上下功夫,“围绕中心+丰富载体”发挥阵地实效

 结合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和镇康县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依托乡村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组建县级“两会”宣讲团7个、乡镇宣讲小分队84支,结合脱贫攻坚、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抓好“六稳”落实“六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进行宣讲290余场次。

 突出“人大代表办实事”主题,通过探索代表创新服务机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生产实际,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和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人大特色、有示范可推广的实践创新联系示范点。

 如: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联系创建的示范点,以小切口、大效应的原则,以扶持“一批种植示范园和一批养殖示范户”为重点,组建由全国、省、市、县、镇五级12名代表组成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小组,助力刺树丫口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人大代表通过智慧平台提交建议意见800余条,人大代表走访人民群众1800余次、代表为民办实事620余件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6场次、代表向选民述职22场次。通过管好用活代表活动阵地、完善落实代表为民服务制度、抓实活动载体,把活动阵地建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全县人大代表意识有效提升、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履职成效更加显现。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