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共抗疫情 云县人大代表在行动(二)

——抗“疫”路上,铿锵玫瑰绚丽绽放

时间:2020/2/19 9:47:06|本文来源: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彭荣平|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云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和各级人大的倡议,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展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时代担当和风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一朵朵铿锵玫瑰绚丽绽放。

 李建美,栗树乡养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县乡人大代表。疫情阻击战中,她满怀赤诚解民忧,带领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党员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响应,成立村级疫情防控护村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地毯式排查及各类宣传,关键位置设置卡点并24小时值守。

 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李建美还经常在各个自然村间进行检查,确保无人员聚集和漏查。她说:“一线防控工作虽然有危险,但作为一名党员,在危难之际就要挺身而出,担起守护家园的责任。”

 李建美心系疫区群众,接到捐款倡议后,带头捐赠现金1000元,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捐款,共筹集资金13899元。同时,她体恤一线防疫干部,个人捐赠支持乡人民政府疫情防控经费20000元,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基层一线经费紧缺的困境。

 “这段时间,乡上干部很辛苦、很危险,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在这种关键时刻,作为一个栗树人,我只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处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李建美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更是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展现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县、镇人大代表、漫湾镇慢光村村委会主任李廷花,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舍小家顾大家,把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代表履职的一种体现,所思所想尽在行动中。李廷花主动请战,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宣传车、贴标语、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疫情的危害性及形势的严峻性。

 带领村组干部走访农户并发放《致临沧市人民的倡议书》500多份。通过耐心细致的摸排工作,排查出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9人,与其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告知书9份,同时做好对重点监测人员及其家属的管控工作。

 春节期间,李廷花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要求村内坚决取消春节集体文化活动,坚决抵制走亲访友等集体活动。针对过年期间农村办喜事的多情况,她挨户走访即将举办喜事的家庭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做通户主工作,劝导群众暂停办理喜事6家。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为女干部的李廷花,毫不畏惧,冲在一线,始终谨记自己是人大代表也是村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特别是卡口安排值班以来,力所能及的参加值班,苦口婆心地讲解疫情的严峻性和严禁出入的必要性。她说:“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

 

 李太琴,县、镇人大代表,大朝山西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人员。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并迅速波及云南,大朝山西镇疫情防控工作在县委领导下迅速展开。

 大年初四,本应在家欢聚的李太琴,第一时间到大朝山西镇蒿子坝村值勤卡点开展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天,李太琴埋头在庞大的数据堆里,认真的分类、对每个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李太琴离开值勤卡点最早也要晚上12点以后甚至更晚”卡点一同值班的人员说。值守期间共统计外来及外出返乡人员109人,她每日进行登记管理。同时还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统计梳理,这其中都涉及到数十项、无数组基础数据。

 面对这些繁琐的工作,李太琴毫无怨言,“这是我的责任,我辛苦一点,其他一线的同志就能省事一点,数据准了,才能防得准,控得住。”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作为晓街乡下村委会主任、县、乡人大代表的杨丽美,面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她迎难而上,通过移动小喇叭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地方方言把《通告》上的相关内容和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录制下来,绑在自己的摩托车上走村串组进行播放,她的足迹走遍下村村10个村民小组,摩托车成为了村民们熟知的流动宣传车,她也成为大家心目中一位真正的“女汉子”。

 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是做好对外出返村人员的信息排查和身体检测,杨丽美带着口罩亲自入户做好外出返村人员和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排查,面对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特别对近期要举办婚丧宴请的农户,她亲自入户做工作,有效的防止了村民聚集和聚会。

 截止目前,下村村经劝导共延迟办酒事3场,其中丧事2场,婚事1场,有效防范了聚集性疫情传播的风险。

 杨丽美白天与工作人员出村开展宣传,夜晚则和工作队员一起轮流值守在劝导工作站,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下村村各项春耕备耕工作同时正在正常有序的开展中。目前抗疫春耕两不误,杨主任信心满满,脸上也露出了一丝倍感欣慰的微笑。

 

 罗成菊是涌宝镇南糯村一名村医,也是县、镇人大代表。如今,她已坚守村卫生室15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看着熟悉的南糯村村组因疫情防控被管控,村里的工作队不分昼夜的值守堵卡点,不辞辛劳的对全村人员精准排查、精准管理,内心深受感动,在物资极度紧张的局势下,她想方设法凑了36个医用外科口罩,购买食品,分别送到南糯村的路口堵卡点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手中。

 罗成菊表示:“身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村医,看着大家都辛苦,又都可能暴露在病毒面前,我想为他们尽一份力!”

 作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人员,罗成菊每天要在村内来回十多趟,开着陈旧的面包车走上10多公里,一边使用移动音响播放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省市县防控指挥部通告等内容,一边给从武汉返乡人员轮流测量体温,时刻关注着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

 入户结束后,又及时返回卫生室,完成卫生室日常工作,对上门看病的群众认真细致的诊断和诊疗,及时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填报相关报表报镇卫生院。

 晚上,则向村“两委”干部汇报一天的工作,交流发现的问题和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此外还要参与村堵卡点完成堵卡防控任务。

 “她每天都带着口罩,穿着白色大褂,背着药箱,八点半一到,雷打不动能看到她人出现在我们组,挨家挨户地上门测量体温。”

 “罗成菊人特别好、特别负责,以前生病了她来看,现在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疫情这么严重,还是她来看。几乎每一位南糯村村民都知道她,每一次体温测量、每一句防疫嘱咐、每一张记录表都做的那么认真、那么仔细,生怕出点什么问题。”南糯水平组的张永城说。

 “作为一个医生,一名人大代表,这是我的工作,身处在这个岗位,就应该尽自己的职责,要为老百姓负责。现在疫情防控这么严峻,我不站出来哪个站出来,村里的支书、主任都在一线,这是我应该做的,也必须这样做。而且现在村里宣传得很到位,老百姓防护意识越来越强,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村、各单位、各卡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印发的肺炎疫情宣传资料已到,请派人立即到乡指挥部领取!”“上级疫情防控新要求的文件已经下发,请认真抓好落实。”......近似的语句是茶房乡人大代表、办公室副主任石梅近期最常用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乡内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是最忙碌的群,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石梅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工作群,并根据领导批示提出工作要求,让一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上级的最新指示。

 每天下午是乡指挥部办公室最忙碌的时候,总能看到石梅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投入人员、返乡人员、湖北(武汉)返乡重点人员检测......她总能第一时间做好数据收集、核实、汇总、上报,做到最新数据的实时更新,在非常时期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确保政令畅通。

 工作间隙,石梅还不忘参与乡妇联、团委、工会共同组织的自制口罩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大堤”添砖加瓦。

 由于一直忙碌于工作,加班到深夜也成了家常便饭,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由母亲照顾。作为女儿,她对母亲是万分的愧疚,作为母亲,她对自己的孩子同样心怀愧疚,特别是仍在哺乳期的二儿子。她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毫无怨言的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录入者:云县人大 责任编辑:云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