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召开全面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2/6/30 17:25:3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黄光梅|点击数: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召开全面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主任罗成灿主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副主任黄光梅作方案解读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青作工作要求。八县(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9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4451名各级人大代表组建528个代表小组,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办实事1145件。活动着眼于小、谋事于实、求效于好,在群众需求强烈的小部位、小问题上着手,做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实事”融入大格局、“小成效”推动大发展。活动的开展让代表履职有了抓手、平台和载体,破除了代表是闲职不必办事、代表有钱才能办事、代表无权不能办事、代表办大事才算办事、代表办事担心越位“五个困扰”,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活动重要意义的理解认识。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实事、解难题”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贯彻“两个革命”“三个工作法”的具体体现,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的内在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二要进一步强化活动“五项措施”的落地见效。要坚持以“小团队”组织开展活动、“小课堂”打牢思想基础、“小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小切口”确定办理事项、“小机制”有效解决问题五项措施为着力点,依托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以行政村(社区)为单元全面推开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进一步强化活动“12345”工作法的有效实践。要以“一个小组”定任务:每个代表小组按不少于5人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编组,每年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至少办1件实事;以“两级工委”强统筹:市县两级选举联络工委负责统筹协调活动开展,解决代表小组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三级人大”同推进:市、县、乡三级人大共同负责推进办实事活动,各设置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开展情况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以“四个保障”打基础:各代表小组要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台账保障活动开展;以“小团队”、“小课堂”、“小调研”、“小切口”、“小机制”工作措施,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四要进一步强化活动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按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的“七有”基本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为“代表之家”,为代表小组开展办实事活动发挥保障作用。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