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当代表就是要带头干、带领群众干

时间:2023/12/5 17:51:46|本文来源:凤庆县郭大寨乡人大主席团 |作者: 杨厚昌 杨照舒 杜青虹|点击数:

 郭大寨乡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工作,积极组织和支持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保护等群众看得见、能学习的具体工作中,带头实干示范、带领群众发展。

 

 代表前面探路,群众后面跟上。前段时间,一批友邻县的乡村干部到琼英村肉牛养殖场进行考察交流。在谈到养牛场的建设起因时,女主人赵廷珍感慨地说:“真想不到,我的养牛场,也能吸引其他地方的同志们来参观。这还得归功于我们的那位好代表、好师傅!我是到邦贵村参观了他们的肉牛养殖场后,才下定决心的。听说人大代表辉国义带头探路子,搞肉牛集中养殖取得了成功,我们就去参观学习。他把牛舍建盖、品种选择、饲草配比、市场行情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经验,毫不保留的告诉给我们。在他的影响带领下,养牛的群众是越来越多了。”据悉,目前郭大寨乡有近五分之一的农户开展了肉牛养殖,全乡养殖规模达4900多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代表三进家门,村寨旧貌变新颜。来到平掌村青树自然村,每个人都会为这里洁净的道路、优美的庭院、良好的民风竖起大拇指。村民赵金华介绍说:“我们青树自然村原来也是垃圾遍地是、鸡鸭满路跑。为了让大家的环境更好、生活更舒心,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李傅新带领自然村里的党员,三进家门,不怕反复,深夜还围在火塘边给我们做工作、讲道理。他们带头,把鸡鸭等转移到寨子外边去养,我们思想通了,就跟着做了。为了保持长远,他组织召开村民会议,订立村规民约,大家一齐栽花种草、一齐管理村寨,这才有了这个生活的好环境”。

 

 代表履职示范,共守绿水青山。郭大寨乡林地面积近1.4万公顷,国土森林覆盖率80%。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的森林草原防火期,干马村的乡人大代表、护林员陈静,在每天巡护好自己的“责任区”的同时,随时关注着全乡的护林工作微信群,一有森林草原火情需要支援的消息,他就积极主动打电话、邀约本村的其他护林员骑上摩托车,快速到达指定区域,参与扑救工作。陈静说:“当护林员好长时间了,觉得林区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自己的朋友一样。且我是一名乡人大代表,更要在护林员中发挥表率作用,履行好守护绿水青山的职责。”

 “陈静是我们村护林员中的优秀代表,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熟悉村情民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优势,积极向大家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平时很重视把群众的所想所盼收集起来,向上汇报反映。所以,大家都信任他、学习他,都成为了不在花名册里的特殊护林员。”干马村党总支书记何文贤介绍说。

 据悉,郭大寨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领导下,非常重视代表工作,提出“当代表就是要带头干、带领群众干”的思路,积极组织培训、观摩等活动,督促代表“有位有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立足于自身生产工作实际,始终以“干字当头”,以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