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田育明:勇挑重担做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时间:2017/12/1 18:42:40|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委宣传部 |作者:窦海蓉 关汪武|点击数:

 引进先进技术,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建设新农村,这是沧源自治县人大代表、勐来乡英格村党支部书记田育明的工作方针。在他的带领下,英格村群众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向着小康一步步迈进。

 

 今年10月,笔者走进英格村茶叶初制所,只见田育明正带着几名工人炒茶,几口明晃晃的大铁锅格外显眼。据介绍,这是茶所刚引进的新技术,关键在于手工制作。

 田育明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增加了纯手工铁锅茶,就是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卖得更好的价格,预计明年的收入要比今年翻一番。

 

 茶叶产业一直以来是英格村的主产业之一,但由于受资金、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全村产出的茶叶质量低,导致茶叶销路成为茶农面临的最大难题。为解决全村茶叶产业发展的短板,田育明毅然挑起了致富带头人的担子,他以承包英格茶厂的形式,从组织群众开展鲜叶采摘技术培训、引进制茶新技术入手和聘请村民负责收购、加工和销售茶叶,在调动大家积极性的同时,使全村茶叶的品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目前,全村共有茶叶面积1018亩。

 “原来我们的茶叶鲜叶才卖一公斤两块至五块钱,现在我们的茶叶可以卖到五块至八块钱,这都是有了田育明的带领,茶叶品质提高了自然不愁销路,也能卖个好价钱。”茶农陈尼松说。

 在带领群众发展茶叶产业的同时,针对英格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田育明还采取与企业大户合作的方式,积极引进豪猪养殖,强势推进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同时,鼓励和带动群众发展黄牛和肉猪养殖,并多方奔走,联系销售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现在群众的收入增加到了8000多元,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昔日的英格村道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行。2016年,田育明经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发动大家献计献策,把修路作为加快全村发展的着力点,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新修通了进村的硬板路,使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有效推动了全村的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代表。”田育明坦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争取为群众做更多的事,让群众富裕起来。

录入者:沧源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沧源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