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省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组深入临沧调研

时间:2019/4/27 20:59:2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鲁建萍|点击数:

 4月23日至25日,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管国芳一行,在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德扬等陪同下,深入临沧开展年度立法计划和民族文化保护情况立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双江自治县勐库镇、沙河乡,沧源自治县勐角乡、班洪乡调研民族文化保护情况,并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分别听取两个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关于民族文化保护情况工作汇报。

 管国芳强调,立法工作应该把侧重点放在“少立多修”,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本次调研主要是针对自治县上报省人大民族委的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开展,从临沧市三个自治县上报的立法规划情况看,重点对双江、沧源自治县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调研组认为《沧源自治县翁丁原始村落保护管理条例》的制定,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用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定很有必要。对该条例要充分征求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争取年内完成条例的相关报审程序,报送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对《双江自治县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条例》的制定,可以暂缓制定。

 调研组建议,要抓紧对《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古茶树保护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对该条例要进一步对照上位法,坚持法制统一的原则,与《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协同对应,进行修订完善。

 

 胡德扬强调,民族立法要做到四有,一要有立法需求;二要有依法实践;三要有执法效果;四要有社会法律效益。

 市人大民族与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树兵、部分市人大民族与外事华侨委员会委员,双江、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