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临沧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22/8/8 10:33:1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朱坚金|点击数:

 8月1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邓先培率队深入临沧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鲁史古镇、诗礼乡古墨村、小湾镇锦秀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鲁史古镇保护规划分区、保护机制、执法主体、拟采取的主要保护措施及禁止性规定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和《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草案)》《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深入一线开展立法调研是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实践,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导立法作用,提前介入《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对文本与上位法是否冲突,条款设置是否规范合理等内容进行把关的具体体现。

 调研组认为,鲁史古镇原有风貌保存较好,历史文化厚重,临沧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鲁史古镇保护管理工作,对鲁史古镇立法保护必要性认识到位,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保护是最直接有效的路径,制定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是必要的。

 

 调研组强调,要继续深入调研,把文本修改完善好,加快保护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进度;要进一步规范表述,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职能职责表述要规范准确,尤其涉及管理机构及执法主体相关问题研究要再深入;要严格按照上位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禁止性规定,不能“放水”,更要慎重增加禁止事项,确保具有可操作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凤庆县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