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李明昌率队开展立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

时间:2022/5/13 21:53:2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赵雪梅|点击数:

 5月10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昌率队到云县、凤庆县开展《临沧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云县云州新城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厂,凤庆县城市指挥管理中心、滇红集团茶科院等实地调研,并与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座谈,详细了解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迫切需要立法的需求,同时对立法规划项目征求了意见建议。

 期间,调研组还就《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立法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深入鲁史古镇、金马村、沿河村塘房自然村就古镇规划、业态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李明昌指出,编制地方立法规划,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科学性、主动性、前瞻性,保证立法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的重要环节,是对五届人大立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法治临沧建设具有引领、推动和保障现实意义。

 

 李明昌强调,提出立法规划建议项目要严格遵循地方立法的权限范围,把握重点和关键环节,切实找准调研论证工作的着力点,坚持“三个工作法”,重点围绕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调研论证;要强化沟通和衔接,明确任务要求、时间截点、工作质效、分工责任,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全过程,保证工作实效性;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部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难点,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立法建议项目,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贴近民生。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字维洪,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黄永刚等参加调研,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成贵、凤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宪勇分别陪同调研。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