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7/11/16 20:02:1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赵雪梅|点击数:

 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和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讨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方法和措施,积极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精细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建文主持会议。

 代猛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健全征询立法意见机制方面的新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畅通了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立法工作者可通过联系点更好地听取各方面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立法需求,实现各利益群体的利益平衡,找准法规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使制定的法规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或听到的立法或执法中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联系点予以反映,从而确保地方性法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代猛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有效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按照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反馈信息服务立法的要求,努力工作,加强学习,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努力构建人人关心立法、人人参与立法、立法成果为人人所共享的社会氛围,为临沧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代猛要求,要推进基层联系点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精准定位,积极作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结合实际,深入基层;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分析研究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解基层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地方性法规立法建议项目,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把提出地方性法规立法建议项目和地方性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作为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为法律法规的实施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临翔区、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民族法制委,市水务局,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幸福镇、孟定镇人大主席团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左光荣通报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情况。会议还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2022年立法计划、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征集情况。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联系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的副主任,2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