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三举措贯彻实施监督法增强监督实效

时间:2023/5/11 16:04:53|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胡金伟 王新荣|点击数:

近年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三项举措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下简称《监督法》),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多种形式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法》作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主任会议学习的固定议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讲课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同时,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座谈会等,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为实施监督法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标监督法规定,完善规章制度。为确保工作规范开展,修订完善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县人大各专(工)委室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及县直相关单位工作办法,研究制定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会议组织不断完善,审议表决程序不断规范,议事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短板弱项,改进监督方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熟练掌握法定监督的7种形式,不断加强和改进调研方式、突出调研重点,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推动解决制约镇康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执法检查报告,并不断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地见效。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