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听取市中级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0/9/23 18:24:44|本文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天瑞主持会议。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林文汇报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与会有关单位负责人就如何配合法院开展好执行工作作发言。

 施志胜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开展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法院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充分认识到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维护法律权威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造“诚信临沧”“法治临沧”“平安临沧”的重要举措,对改善全市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提高广大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临沧社会各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积极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要重视、理解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要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严肃性、震慑性,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挖掘执行队伍潜力,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依法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乏力、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执行公信力。

 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各部门要积极协助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联合惩戒作用。公检法机关要统一立案标准,畅通案件移送审查机制,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树立法治权威、形成震慑,切实改善执行环境。

 市监察委,市委政法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信访局,市人民检察院,市银监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