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张经伟率队开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9/5/5 16:54:47|本文来源:耿马自治县人大社会建设与教科文卫委员会 |作者:胡炳坤|点击数:

 4月25日至26日,耿马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经伟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部分县直单位以及学校、幼儿园、网吧和部分乡镇学校、幼儿园,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

 检查组分别深入县司法局、耿马一中、耿马城小、五华民小、阳光宝贝双语幼儿园、县城永辉网吧、新人类网吧、华侨农场九年一贯制学校、贺派中学、贺派中心完小、贺派乡中心幼儿园、勐撒中学、勐撒中心完小、勐撒春雷幼儿园、勐撒喜洋洋幼儿园、洛凌九年一贯制学校实地查看,检查“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采取实地检查走访、查看资料、召开汇报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

 4月26日下午,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县人民政府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工作方面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全县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工作存在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体系不完善,责任意识不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保护存在薄弱环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尚未形成等问题,

就做好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县、乡镇两级政府要深化认识,及时建立起由政府牵头,政府有关部门、法院、检察院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加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要明确分管领导,适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厘清工作职责,搞好统筹协调,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二要完善校园管理机制,强化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健全家校结合的教育网络,完善“家长学校”有关制度,强化家校共建教育理念,共同促进在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建设和管理,完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以及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性侵等安全教育。建议县政府逐步加大投入,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要充分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特别要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和受侵害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心理辅导。

 三要依法履职,不断改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状况。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清除不良网吧和不卫生食品、劣质玩具销售点,加强对音像、图书、影视节目、电子出版物、互联网管理,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遏制各种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侵害,切实优化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四要突出重点,着力加强特殊未成年人保护。推进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民政、司法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作用,推动以家庭监护为基础,以社会监督和政府干预为保障的监护制度落实,督促、指导家长切实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落实家庭保护责任,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紧密衔接。

 五要加强司法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大犯罪预防工作力度。注意查找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隐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更加重视对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努力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扩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覆盖面,把未成年人受虐待、被遗弃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严厉惩处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打击犯罪力度。

录入者:耿马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耿马自治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