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9/25 11:33:52|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9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调研组组长施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斌作表态发言,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调研组成员肖天瑞主持会议。

 

 施志胜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开展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提起公益诉讼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理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国家制度性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二要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各行政机关要及时回应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力争让问题在诉前程序得以解决,让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正真实现监督的双赢、多赢和共赢。

 三要积极探索和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要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持续跟进各项监督工作,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充分体现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赵斌强调,提起公益诉讼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强化监督、依法监督,为临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在环境资源保护特别是古茶树资源保护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罕节汇报了临沧市检察机关2017年以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与会各单位负责人就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发言。

 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信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