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把脚印镌刻在攻坚大地上,用实践验证战“贫”初心使命

——我一千三百多天的战“贫”轨迹

时间:2020/4/26 16:34:05| |作者:张子平|点击数:

 2016年6月,我被市委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到耿马自治县大兴乡担任脱贫攻坚蹲点督导组组长,这一战“贫”就是一千三百多天,近四年的时间。

 近四年的战“贫”时间里,我先后担任着大兴乡蹲点督导组长、驻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督战队)副组长(副队长)、耿马自治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县委常委(挂职)。

 一千三百多天时间里,我走完了83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县近80%的村民小组都去过,带领团队遍访了全县近65%的建档立贫困农户,遍访了大兴乡2692户农户。对大兴乡1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不少于3次,有的贫困户走访不下5次,有的情况非常特殊的建档立卡户走访达10次以上。

 一千三百多天时间里,无论是在履行好大兴乡的脱贫攻坚督导职责上,还是在协助做好驻县督查巡查组(督战队)工作上,或者是在协助做好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上,我都勤奋履职,担当作为,在不同的岗位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

 2016年7月2日,我到大兴乡报到,第一天就进入督导工作状态,走访了岩榴、永胜、大户肯、龚家寨四个行政村,察看了茶叶、核桃、蚕桑、滇重楼等产业发展状况,与所到村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座谈交流,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

 2016年,是大兴乡战贫最为艰难艰苦的一年。从我报到那天到10月17日,几乎没有几天晴好天气,有时接连两三个星期雨不停,由乡政府驻地大兴村到永胜、大户肯、龚家寨、班坝4个行政村的通村公路全为泥土路面,沟壑纵横,晴通雨阻,最远的班坝村短短53公里的路程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

 

 全乡868户当年计划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住房推动极其缓慢,而当年市委确定大兴乡要整乡脱贫出列,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情况十分复杂。

 面对诸多困难问题,我主动与乡党政领导班子、村“三委”干部谈话沟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相关指标,与大家一起分析研判困难问题,一起现场解决困难问题,采取“5+2”“白+黑”方式,建房、修路齐上马,确保了2016年脱贫的8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住进了新房,确保了乡政府驻地到班坝村委会当年底通了硬化路。

 日常的督导中,采取实地走访、查看、收集汇总有关数据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乡情贫情,累计到村就地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会议35次,开展调研走访125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276户、非建档立卡户1416户,实地督导“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121次,提出工作建议258条,上报调研督导报告19篇,向媒体报送宣传大兴乡脱贫攻坚的信息稿件23条,累计帮助大兴乡协调解决住房、饮水、通达通畅等实际困难13件,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5件。

 督导抓“房子”,全力建设安全稳固住房。围绕全乡“4类非4类”对象危房改造全部入住的既定目标,督促乡村两级抓好安居工程建设。2017年、2018年的动态调整后,大兴乡新纳入了部分建档立卡户,我把这些贫困户的住房作为督导的重点,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持续不懈抓房子。到2018年底,全乡1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建盖并住进了新房,2692户农户均住上了安全稳固住房,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督导育“票子”,全力加速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督促乡村两级围绕施工图、路线图,抓实“三落实”,加大扶贫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在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的培育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得到加快培育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到目前,全乡以核桃、茶叶、畜牧为主的传统产业得到了新提升,蚕桑、滇重楼、黄精等新兴产业得到逐步培育壮大。

 督导建“网子”,全力筑牢群众长足发展基础。在督促乡上配合相关单位抓好通水、通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2016年10月到12月,全力以赴督促乡上认真支持配合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施工单位采取不分白昼方式,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抓实乡政府驻地到永胜、大户肯、龚家寨、班坝4个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确保2016年底全乡6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硬化路,6个行政村均修通自来水,所有农户均通自来水。村委会所在地、卫生室和学校均实现了宽带网络、广播电视和手机通讯信号全覆盖。

 督导结“对子”,全力形成合力攻坚态势。按照有关“挂包帮”结对帮扶要求,督促乡上主动与相关单位、部门做好服务和协调衔接工作,结好“对子”,着力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耿马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等“挂包帮”单位的457名公职人员挂钩帮扶大兴乡脱贫攻坚工作,共挂钩帮扶全乡1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督导管“盒子”,全力抓好痕迹资料档案整理。按照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相关要求,督促乡上对脱贫攻坚所形成的各类痕迹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对档案中的身份证、残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帮扶纪实表进行核实、完善,确保相关痕迹资料档案规范完整,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沉下身子,心系群众,尽己所能办实事。在担任大兴乡蹲点督导组长期间,我严格管好用好市级财政安排的督导组长工作经费,在积极争取各级“挂包帮”单位全力支持大兴乡6个村抓实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用自己的工作经费为班坝村黄草坝自然村安装路灯18盏、龚家寨村那爬卡自然村安装路灯15盏、岩榴村团山自然村安装路灯18盏,为那里的群众送去了光明。

 二

 2017年4月25日,我接到通知到双江自治县参加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动员会议,添了一个新职务——驻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副组长。

 作为驻县督查巡查组的副组长,我与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坚持面上督查巡查与重点督查巡查、日常督查巡查与集中督查巡查相结合,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入户核查、调查问卷走访等方式,常态化的对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领域各项工作开展督查巡查。

 参与并带队督查脱贫攻坚痕迹资料归档整理工作,查看县、乡镇、村三级脱贫攻坚工作档案,查阅问题清单、整改内容及措施清单等资料。

 参与并带队开展面上督查巡查,深入全县9个乡镇对“4类非4类”重点对象农危改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查各乡镇“4类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旧房风貌提升推进完成情况。

 2017年、2018年的几次动态管理期间,我带队对全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对贫情分析会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作出研判,就各村组召开的贫情分析会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委、政府。先后多次参与并对县上组织的模拟考评、脱贫摘帽省级评估各项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巡查。

 2017年11月和2018年11月,先后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带队完成了对双江自治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暨脱贫摘帽市级核查工作。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先后3次带率本督查巡查组成员,参与并完成了市对沧源自治县迎接省第三方评估前的督查巡查工作。

 

 2019年3月以来,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我积极配合常务副组长带领本督查巡查组成员于3月、6月、8月、11月先后4次参与并完成永德县大雪山乡脱贫攻坚阶段性督查巡查,今年1月和3月先后带队参与永德县大雪山乡“新春大走访”“百日总攻”行动等督查督战。

 三

 2018年3月,我又添了新的职务,担任耿马自治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作为耿马自治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我自觉支持配合总队长做好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经常深入派驻村看望一线队员,了解和帮助解决驻村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看望生病住院队员,促进队员安心驻村,发挥积极性开展好工作。

 督促指导各驻村工作队全力助推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及易地搬迁点建设。以“4类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旧房风貌提升为重点,加快工作进度,突出问题导向,对省级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扶贫双推进,大力配合村“两委”实施精准扶贫项目,督促资金到位、工程进度,把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狠抓派驻村的产业致富、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加强村组硬板路、文化活动室及广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与群众共算经济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

 督促指导各工作队配合完成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痕迹材料,完善到户档案资料。组织群众大力开展派驻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配合派出单位完成“挂包帮”回访、遍访等各项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实施精准扶贫。

 督促指导各工作队进一步查缺补漏,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充分做好迎检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贫困退出考核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紧紧围绕“全面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核心任务和目标,准确把握评估核查指标要求,定时间、定目标、定奖惩,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为耿马自治县顺利通过省级第三评估和代表临沧经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查作出应有的努力。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