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黄光梅围绕学习选举法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4/2/3 19:50:1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2024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光梅围绕学习选举法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章、赵贵祥、李明昌、唐永春、吴罕节参加学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龚文军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原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章节。

 黄光梅详细讲述了人大代表的概念、人大代表选举的法律规范、人大代表的选举方式、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设区的市人大代表的选举、人大代表资格的终止、人大代表的补选。她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系统工程,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占据重要位置,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市委春节前廉政提醒会议精神。

 

 会议对春节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抓好各项纪律落实、做好保密工作、强化机关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和做好安全工作作了部署。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