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王维春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12/29 20:52:4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2023年度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维春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昌、唐永春参加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思莹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章节。

 王维春介绍了什么是规范性文件、什么是备案审查,详细阐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范围、内容、标准和程序,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维春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党中央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总体要求,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备案审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推动我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会议对元旦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落实保密责任,强化机关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等作了要求。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