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暨2023年度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

时间:2023/12/11 11:49:4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2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暨2023年度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副主任李明昌、唐永春、吴罕节参加;秘书长龚文军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紧扣弱项、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培训会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上,为唐永春、赵家林、黄永刚、赵雪梅、何岭、茶增峥6名党员同志分别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集体过“政治生日”。

 表彰先进活动中,为被命名为临沧市2023年度“最美家庭”的张华开家庭、被命名为2023年度“绿色家庭”的朱坚金家庭颁发荣誉证书。

 

 周五讲坛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永刚以“加强宪法监督,推进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为题作专题讲座。黄永刚系统讲述了备案审查是什么、什么是规范性文件、什么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备案审查的体系框架和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意义;阐述了备案审查制度建立的基础和依据、做好备案审查需要掌握的具体内容;从明确备案范围、做到有件必备,强化审查力度、确保有备必审,完善纠错机制、落实有错必纠,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四个方面提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建议。

 会议强调,国家宪法日设立以来,在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持续深化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宣传、教育、研究共同推进,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培育宪法文化,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强化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备案审查各项工作,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人大主导工作,在尊法、学法、立法、普法、用法中,强化责任,依法履职,贡献力量。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