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街子天的羊汤锅

时间:2019/8/12 11:18:37|本文来源:临翔区委宣传部 |作者:丁世君|点击数:

 你被一个地方吸引,很多时候是因为被这个地方的味道吸引,然后再看到这个地方其他美好的事物。

 在临沧,人们经常会在某一天这样对话:“明天是街子天吗?”“是啊!”“去吗?”“去啊,一起?”“好,一言为定。”

 这样的对话貌似在对“暗号”。是的,这就是在对暗号,一场关于美食约会的暗号。

 街子天到了。

 上午九点不到,很多车辆都不约而同地从城里各个地方出发,涌向同一个方向。此刻,早晨的阳光洒在半坡上,路边的筐里一群花的白的小猪仔正仰着头,等待着下一个主人家把自己买走,两头红毛的胖猪从车上的栏杆里探头探脑,三三两两的牛身悠闲地啃着干草。

 是的,这是一个交易市场,也是人们在街子天品尝美食的地方——羊汤锅大排档。

 几把红色遮阳大伞,简易的炉灶上支着热气腾腾的大锅,一掀盖,羊肉汤的香味就跑出来,窜得满地都是。长条桌子上,红的小米辣、黄色的姜,绿的薄荷、芹菜、小葱、咸菜都已就位,盐巴、味精、花椒面、辣椒面一字排开,折叠小桌子和凳子摆好了,专等食客到来。

 人来了,很快热闹起来。人们用大碗或者小盆,放上薄荷、芹菜、葱段,按自己的喜欢放入各种调料,围到那一口大锅旁边。

“我要三十的!”“我要四十的!”“我要多点血!”“我想要点肠子和肚子!”人们一手端着大碗或小盆,一手递过钱。

 大嫂一手接过钱,然后用一把长柄勺子,根据客人的需要,把羊肉舀在一个大的瓷碗里,再舀上点汤,倒入食客放好调料的大碗或小盆。

 端到羊肉的人,急忙找空着的桌子凳子,快步上前把手里烫手的大碗、小盆放下。胃口好的,这个时会舀一碗摊主提供的白米饭,顺便就把午饭解决了。

 这家的羊肉汤锅,汤和肉的味道都很足。饮食比较清淡的人,不用再放盐了,你喝一口汤,汤融合了各种佐料的香和调料的味道,醇厚浓郁,这样的汤,单喝未免太重口,用来泡饭则刚刚好。

 汤里的每一块肉都是紧实的,夹起一块咬下去,很有嚼劲,越嚼越香,肉的表面和里面的味道是一样,咸鲜浓香。

 这个羊汤馆,简单烹饪味道浓厚,很多人都喜欢。街子天人们都如约而至,街子天的这一锅羊肉汤,吃的是味道,也是氛围。

 城市的边缘的这个搬迁移民点,一片空地,几个简易的棚子、折叠桌子、简易凳子,两个炉子、两口大锅,齐全的调料,锅里翻滚的羊肉汤,就是街子天最热闹的大排档。

 纷沓而来的食客,在桌子边坐下了,呼哧呼哧地吃上几块肉,喝下一碗热热的汤,汗嗖嗖地就出来了,毛孔似乎都舒展开来,真是浑身舒泰。

 这是临沧街子天著名的羊汤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寻味而来,因食而聚,一起品尝。一碗红白绿相间的朴素而原味的羊肉汤,让人们关于美味的一个小愿望暂时得到了满足,人生似乎悄悄地充满了力量,可以继续勇敢前行。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