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桂 花

时间:2019/10/15 8:25:11|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太湖路181号宿迁市文联 |作者:陆 颖|点击数:

 有桂花的日子才是真正的秋天呢!

 秋天是什么?是日历表上那个特殊的日子?是陡然被撑高了的蓝天?是愈加飘逸轻盈的白云?是变黄的草地树林?是虫声如雨的夜晚?都不是,秋天是有桂花开的日子。

 如果以美女来比喻群花,那桂花就是其中最风华绝代的一位,虽不是特别的惊艳,但胜在了气质出众,风情万种。当别的花儿大红、粉红、纯白、赤紫等颜色炫耀在枝头,当它们重瓣、单瓣、大朵、小朵的招摇在树上,让人一眼就看到了它们,眼睛里只有它们,这样的美有些逼人!

 桂花和它们全都不一样。平平常常的上班路上,突然一股浓烈的甜香穿过车流、穿过嘈杂,穿过口罩钻进了鼻孔,让人的心情立马跟着愉悦了起来,是桂花香!我急切的转头四处寻找它的身影,然而周围似乎仍然只是一片绿,哪有桂花一丝一毫的影子。可是这香气告诉我,眼前变得更加明亮灿烂的世界告诉我,是桂花,桂花开了!

 桂花开时的姿态是最谦卑低调的。细细碎碎的花朵藏在叶子底下,怯怯的,一点都不张扬,不仔细观察都看不见它们,然而这小小的花朵却能散发出这样蓬勃浓烈的香气。

 多像是青春不再的中年女子,没有了肌肤如丝,红唇欲滴,没有了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是平常烟火里的一粥一饭,细水长流,有心头种起的一株桂花树,香气熏染着,这样的日子是素净淡然的,然而也是一种很结实的甜蜜。

 看似不起眼的桂花,其实是有仙气的,它需要一位真正的知音,真正的有缘人,才会发现它的美。

 桂花盛开的日子,再忙我也要抽出一个下午专门去赴和它的约会。一跨进公园的大门,我好像就成了迷路的武陵人,几米之外就是滚滚车流,红尘万丈,然而我却撑着小船在桂花香织成的小溪里前行,忘记了路的远近,只有那越来越浓的桂花香。

 到了!鲜绿柔软的草坪边,几株桂花树,树旁有一个木制的长椅,长椅对我微笑着,好像它也很期待这一年一次的约会一样。我踏着轻飘飘的步伐走过去,轻飘飘的在长椅上坐下来,请原谅,桂花的香气让我有些如梦似幻了。

 公园里人很少,很静,天地间只有一片草坪,一把长椅,几株桂花和一粒小小的我。凝神静气,我终于看见了桂花的娇美身姿,那明艳的小小的花朵,在秋日的阳光下散发出一种动人的光泽,那是生命的蓬勃的活力。

 心中似乎有千言万语,然而我却无言,只是眼眶湿润的享受着这好风好日和好桂花;我知道桂花也有千言万语要对我说,一别一年,经历了严寒的冬,温暖的春,酷热的夏,这隐逸的君子心中也有着对我的深深牵挂和思念,然而桂花亦无言,只将那些深情厚意,那些心头的波澜壮阔化作了一阵阵的花香。

 我贪婪的享受着这慷慨播撒的浓香。感觉自己整个被桂花香熏透了,发是香的,衣是香的,心田是香的,我成了一株行走的桂花了!

 对,我愿自己是一株桂花,在平凡的日子里,散发出自己的香气与甜蜜!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