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迎春花开

时间:2018/3/20 16:41:25|本文来源:云县委党校 |作者:董 琴|点击数:

 党校大门口右侧石坎边种有一盏迎春花,冬末初春时节,娇嫩柔弱的迎春花,就在乍暖还寒的天气里,寂静安然的绽放。

 党校院子里,一到春天,活跃着许多洁静而芬芳的生命,譬如美人果花,譬如拐枣花,比如油橄榄花,还有一株玫瑰花,就连正在成长的小松苗,松针也比平时泛青了很多,至于说那两棵高高的凤凰花,则要等到盛夏,才会满树红霞。

 冬末的风从黄草坝坡吹下来,吹过黄薯山,吹得人脸上嘎巴嘎巴的冷,但就是这样的冷风,吹开了校园内那盏迎春花的花苞,鼓胀着的花蕾泅染成一团黄色的小雾,过了几天,那团小雾散开,散成一团嫩黄嫩黄的小鸡,啄食着金灿灿的阳光。娇嫩鹅黄的小花,就开在冬天的风里,细看,每朵小花有六裂瓣,裂片长圆形,均匀排列,看上去就像许多小风车,在寒风中呼啦啦旋转,像人间细细碎碎的脚步,从星星点点的花蕾,走出繁花似锦的春光。

 迎春花先花后叶,枝呈四棱状,对节生小枝,一枝吐三叶,椭圆形,在寒风中打开色彩和调子的广阔宇宙。一个地方,有一盏迎春花是踏实的,笃定的,会有人间烟火味徐徐弥散。它像一个清爽的邻家女孩,以它的娇影素馨唤醒人们对美的热爱与追求,对卓而不群的生命姿态的尊崇和效仿;它又像一个人的成长,如果他的童年拥有快乐单纯的思想,就会不断的生长新鲜的绿叶,成就生命之树常青。我喜爱迎春的这份寂静安然,哪怕寒风凛冽,哪怕四野荒凉,它也把小小的花苞,开成太阳的形状。

 迎春花开了,不几日就是立春。生活在农耕时代的人懂得迎春的千般好,把立春的习俗命名为迎春。迎春是生命之神,是大地之上生命盛开的仪式,春天所到之处,百禽鸣啭,千卉斑斓。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