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无量山夜月

时间:2018/12/25 9:22:06|本文来源:临翔区委宣传部 |作者:和跃君|点击数:

 最近两年,来回穿过无量山已不下十几回,但真正看到无量山的夜月也才是近一个月的事。

 上月,我从临沧开车去昆明,下午晚饭后出发,经过云县,上无量山时天渐渐黑了下来。

 一轮月羞涩地从东边丛山顶上冒出来。车行无量山,移形换景,不一会儿,感觉月儿突然间明晃晃地挂在了空中。

 带着黯淡微氲的清辉撒遍了山涧。我有种把车停下来,用手机将这种纯洁美景拍下来的冲动,但我还是忍住了,因为很清楚,用再好的手机留影,都展现不出此刻无量山夜月妖娆的万一。

 车少的路段,我一再放慢了车速。感觉月影下,白日里稳重、沉着的山景变得无比的柔美,宁静的月儿赋予万物以灵性。我从心底感应着月光穿梭在山谷里,停留在澜沧江朦胧的水波上,在万山中散落的村庄屋顶、田野间驻足。

 无量山夜月的美,是意想不到的纯静之美,是猛然间的直白、坦诚之美;似是爱情萌生时的冲击,击穿了流浪异乡的心。

 第二次在无量山与月相遇是两周前,我从昆明返回临沧,过无量山也是入夜。月已经静静在半空中看着我,注视着山川环抱里赶路的车流。这一次我似乎是遇见了相识,与无量山夜月有了感应,细细地在心底品味着,似是静品一壶上好的普洱茶,不与人说。

 与我同车的同事如我第一次遇见无量山夜月一般,说真是美景,拿出手机,要求停车,要拍下绝美景致。

 我看车流较急,就告诉他如此美景,手机呈现不了真实的万分之一。朋友想想,也便作罢。他一路念念不忘,讲起了一生中关于月亮的景致,发起了感叹。

 仅此两回,我忽然间,觉得生活有了兴致。

 最近两年自己创业,东奔西跑,为事业操劳,成天想着生意上的事,似乎生活中诸多的美好都无暇顾及,连自己喜好写几句歪诗的心境都已经消逝,这是为何?

 人生,其实应该静下来,应天地时序,即使是做事业,也要讲究节奏,再苦的工作也是为了生活,生活是为了一切的生之美好。

 无量山夜月,似乎成了我今年最深刻的,不期面遇的美好,让我重新燃起了一种青春起航的激情。

 无量山夜月,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词汇,内化于心的力量,在匆匆的行旅中注入了一种超然精神。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