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喜 秋

时间:2018/11/26 14:08:36|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文联 |作者:陆 颖 |点击数:

 世人多悲秋,文人墨客关于秋天的凄凉诗词更是数不胜数。如“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等等等等,信手拈来一首关于秋天的诗词几乎都是伤感的寂寥的悲戚的。

 宋代的欧阳修在其名篇《秋声赋》里更是将秋天描述为:“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看了真让人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悲伤。

 的确,历了百花娇妍的春天,走过了万木葱茏的长夏,突然间,天气冷了,叶子黄了,白霜满地了,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感怀?再想到紧跟秋天的是更加寒冷肃杀的严冬,心中的这份悲情怕是更加无限放大了吧。

 秋天真的只有凋败只有无可奈何的悲叹吗?才不是呢。

 到了秋天,天空一下子变得高远碧蓝了起来,那种纯净而又深邃的蓝,像一块无暇的翡翠,像无边无际的海洋,让人忍不住抬头傻傻的盯着看,怎么也看不够,心胸也跟着变得无比的宽广。

 秋天的阳光如此的明亮而又温暖洒在人身上暖融融的,就像母亲温暖的怀抱,多么的让人沉醉啊!而盛夏的阳光,只会让人想走进屋里,躲进荫凉下,总之是离得越远越好,那样灼热的阳光,是让人畏惧的,更别提去喜爱和亲近它了。冬天的阳光又太冷,只有秋天的阳光是最适宜的。在公园里的长凳上坐下来,晒着暖融融的太阳,听着音乐,看片片落叶在秋风里翩翩起舞,鼻尖传来草木在暖阳下散发出来的温热的清香,多么的惬意啊!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最温暖的恩赐。

 宋代的朱熹有一句称赞春天的诗句说“万紫千红总是春”。其实不光是春天,秋天同样是万紫千红的。伴随着阵阵秋风,银杏树的叶子一点点变黄,到最后整棵树都变得金黄,地上也铺满一层金灿灿的落叶,阳光下辉煌耀眼;枫树的叶子则变得艳红,有的甚至红得发紫;再加上一些仍旧碧绿的树叶以及一半绿一半黄的叶子,秋天的颜色如此的丰富多彩,浓重大气。如果说春天是一幅精致小巧的工笔画,秋天则是梵高的油画,每一个图案每一个色块抒发的都是对无穷生命活力的赞叹!

 秋天同样是收获的季节,经历了春天的耕耘,夏天的守候,终于迎来了秋天的收获。金灿灿的稻谷铺满大地,像是上帝馈赠给人类的大块金子,让人类变得如此的富有而又从容;再加上红红的苹果、黄澄澄的柿子、绿色的秋梨……这样甜蜜而又沉甸甸的收获,怎能不让人欣喜若狂。

 世人多悲秋,而我则无比的喜爱秋天,喜爱这大气而又收获的季节!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