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佤族手工织布

时间:2018/5/31 10:03:32|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李光华|点击数:

 佤族传统手工织布是流传在民间佤族妇女群众中的一项古老传统民间技艺,是佤族传统文化和民族心理的体现和象征。

 

 佤族传统手工织布采用的工具主要是踞织机,俗称腰机。这是较为原始简单的一种竹木制作工具。一台腰机通常包括背皮、卷布杆、分综棍、纬绕线板、分经棍、卷经杆、纬刀和分布杆等零件。佤族传统手工织布保留着原始的特征,费时费力,织布原料以能买到的棉线和毛线为主。

 

 佤族传统手工织布流程主要有晒线、绕线、搭线、织布几个环节。所用时间通常由布的规格和用途所决定。

 

 佤族传统手工织就的布匹颜色主要以红黑为主,图案主要是条纹和几何纹样。佤族许多原始的图案及颜色特征,被织进了传统手工布匹中流传至今。

 这些特征体现了佤族的图腾崇拜、宗教文化和生活习俗等,具有一定的民族性、宗教性和地域性。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