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父亲的那句话

时间:2019/8/30 8:44:44|本文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查志娟|点击数:

 来到一个新的岗位上,各种新挑战纷沓而来,中年的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我开始失眠,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我紧张而又无助,无所适从。

 终于有一天,已经习惯向家里报喜不报忧的我,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电话刚接通,我就一股脑儿地和他吐槽起自己的各种不安、委屈和困惑。年近古稀的父亲,刚开始并没有完全听清我打机关枪似的满腹怨言,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地重复着“不怕,不怕”。

 当他终于听清了,知道我是因为怕无法胜任新的岗位而焦灼不安时,他说:“既然大家信任你,你就要好好做。”

 听到父亲“好好做”这句话,我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从初中离家求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和父母都是聚少离多。每一次离家时,父亲都会叮嘱一番。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他反复叮嘱的就是吃饱穿暖、一个人在外注意安全这一类的内容。与其他父母不同的是,他每次都以“好好做”来作为叮嘱的结束语。

 就这样,一个人离家在外,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想要偷懒、想要懈怠时,我就会想到父亲,他的那句“好好做”就会清晰地在耳旁响起,于是,我重整旗鼓,努力前行。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父亲感觉我已经足够强大,也许是我不经意中流露出的“我认知比你多”的优越感,当我再一次离开家的时候,父亲不再和我说“好好做”这句话了。在村口和他告别,从后视镜中看着他的背影,我总是怅然若失。

 如今,我站在人生重要的一段路口,再听见这句话时,电话那头是年近古稀的父亲,电话这头是已不惑之年的自己。瞬间,万般滋味涌上心头,不知不觉,我已经泪流满面。

 我的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他初中毕业,在村里同龄人眼中算是“文化人”。其实,在那个大家都忙于温饱的年代,父亲顶多只能算一个“识字人”。和村里其他父辈们一样,他也没有什么“真经”用来教导子女。

 今天再次听到父亲的这句话时,我突然发现简单的话语里有着丰富的内涵。“好好做”,是“好好做学习”“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所以,父亲才会在我第一次离家到外地求学时说这句话,在我第一天上班时说这句话,在我因一点小成绩沾沾自喜时说这句话......如今,在我惧怕新挑战新岗位的时候,父亲又用这句话,给了我最坚定的鼓励和支持!

 是的,无论我们在人生路上遇到什么问题,面对多少挑战,只要秉持“好好做”的理念,潜心努力,放平心态,就一定能一次次克服和度过。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无论时空如何变迁,未来的人生之路如何坎坷和漫长,我相信,父亲的那句“好好做”将会永远伴着我勇敢前行。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