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不期而遇那柯里

时间:2020/1/14 14:51:2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朱坚金 |点击数:

 去年七月底,前往西双版纳,实现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途中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与一个美丽的村子不期而遇,那里,叫做那柯里。

 那柯里是茶马古道的一个古驿站,位于景谷至普洱途中,距普洱约二十公里。

 初遇那柯里,第一印象并不好,甚至是有些失望,进村的路口立着一块大石头:“那柯里,茶马驿站”,小小的停车场里都是风尘仆仆的车辆,凌乱潦草的车辙书写着苍凉萧条,看得人直皱眉头,意兴阑珊。

 走进村子,却别有洞天,古朴的石板铺就一条蜿蜒的古道,依稀可见的马蹄印是岁月的痕迹,两旁是古色古香的民居,洁净典雅,落落大方,行走在斑驳的树荫里,看着远方的青瓦白墙,袅袅炊烟,阳光正好,仿佛回到了从前的旧时光,那个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的年代。

 途经一户人家,但见厚重的石阶、清幽的庭院,颇有几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韵味,忍不住拾阶而上,一探究竟。

 刚踏进院子,立马被好客的主人迎进屋,说先来品品茶,歇一歇,在主人泡茶间隙,四处打量,柜子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类茶叶茶具,窗明几净,素雅宁静,虽不太懂茶,却觉得味道挺好,在普洱喝普洱茶,倒也不错。

 耳畔突然传来哒哒的马蹄声,辞别主人,循声而去,只见不远处一名身材高大的汉子牵着马匹缓缓而来,仿若许多年前的马锅头跨过时空的阻碍而来,马背上驮着一个欢欣雀跃的孩童,骑马游览古村,想来是他难得的一段回忆,足够和同龄人炫耀上一段时间了。

 村民们都在自家门口摆起了摊位,出售当地土特产,蜂蜜、茶叶、牛干巴等,各类小吃让人目不暇接,还有许多手工艺品,用葫芦、竹子等材料打造成形态各异的小玩意。

 村民们热情的吆喝着,言笑晏晏的招呼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让人情不自禁的也随之开朗起来。

 价格很实惠,买了几个小摆件,都是五块、十块的,买了几份小吃,也都是十块以内,价格和路边摊差不多,没有景区的天然富贵价。

 村子里到处是游玩的旅人,给宁静的村庄增添了许多生气,我说,今天村里这么多游客,生意不错啊。村民说,这段时间游客少,要逢年过节的时候来的人才多,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看来那柯里不缺少人气,不论古时,还是当下。

 传统文化的开发与保护一直是一对矛盾,二者孰轻孰重始终是争议不断的话题,但那柯里却让我有了新的思考。

 那柯里的传统古典并没有因为开发而被磨灭,反而和现代气息完美融为一体,相映成趣,焕发勃勃生机,那柯里从未凋零,从未曾落后于时代,而是随着历史长河一路走来,始终让人向往,又如一壶老酒,历久弥新,回味无穷。

 我曾到过不少的美丽村落,那柯里算得上是独一份,这是一个驿站,不仅仅是歇脚,更是心灵得以小憩的地方,有时间,值得去看看。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