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等待花开

时间:2017/11/30 17:00:00|本文来源:凤庆县委宣传部 |作者:庄文勤|点击数:

 妻子是个爱花之人,她最激动的时刻,莫过于亲眼见证花儿开放的那一刻。

 妻子很喜欢百合花,她从淘宝上购得百合花苗,精心栽培在阳台上,百合花在妻子的精心侍弄下蓬蓬勃勃地生长着,起初是一小株,继而是摇摇晃晃的有了一筷子高,风一吹,花杆就像要夭折,妻子找来木棍插入花盆作支架,她常蹲下身子,仔细地观察,轻轻地呵护,慢慢地欣赏,耐心地等待花开。

 她常说,白合的花瓣纯白如雪,比起那些五颜六色或者大红大紫的花,百合看起来更纯洁,每当花开的时候,到处弥漫着百合的香气,她喜欢那味道,没有刺鼻浓味,只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我知道,这淡淡清香,不招蜂引蝶,不纳污藏垢,就像她纯善的心、纯善的人格,会时时绽放芬芳。

 等待花开的心情是别样的,妻子憧憬着“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的时刻,等待百合花灿烂开放。开花的季节早已过去,可那盆蓬勃茂盛的百合依然没有一点要开花的迹象,妻子的心情虽然有些失落,但依然把百合当作绿色盆景来饲养,时光流逝中,这种失落感渐渐在她心底淡去,几乎遗忘了曾经有过百合这档事。

 大约善于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总会在等待中默默迎接和收获美丽吧。一天下班回家,妻子大呼小叫起来,我的花开了,我的花开了,我一看,百合花依旧葱绿,连一个花苞都没有,妻子指了指着花盆里的“木棍”支架,我一看,“木棍”上竟然长出许多绿芽来,原来,这“木棍”是一种叫做大富贵的枝杈,当地人叫幸福树,幸福树生命力极强,只要勤于浇水,它就会青翠欲滴。

 我闭上眼,深深的吸一口,这感觉,像渴急了的人爽饮一口清冽的甘泉,连浑身的皮肤、毛孔都被浸润着。

 其实,人生也是一个等待花开的过程,不管是等车、等人、等待回复亦或等待一份结果,都让人十分煎熬。但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按捺不住等待中内心的焦躁,守不住这份急切的心情,胜利和成功也会瞬间灰飞烟灭,导致前功尽弃。

 人生,不是心情,而是心态!用一朵花看世界,世界就在花中;用一只眼看世界,世界就在眼前,用一颗心看世界,世界就在心里。生活,虽有悲喜,虽有得失,却不是全部。美丽的风景,不如美丽的心情。美丽的心情,不如拥有一种美丽的心态。一笑而过,是人生的淡然,也是人生的优雅。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