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春游五老山

时间:2020/5/20 14:04:09|本文来源:临沧市一中 |作者: 邹永发|点击数:

 五老山位于临沧城东北,海拔2583米,因五峰并举,如老人状,故称五老山。在《临沧县志》所列大小33座山脉中,五老山排名第二。

 五老山峰翠林密,风景如画,耳闻已久,心仪已久,多年来一直为未能探访而萦怀。

 冬季春来,杨柳吐绿,温暖的春风吹绿了一望无际的麦田,吹皱了静静流淌的河水,柳树舒展黄绿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柔的拂动,就像一群群身着绿装的仙女在翩翩起舞。万物复苏,绿意盎然。阳春三月,为解决蜗居的郁闷,我乘车游览了五老山,了却了多年的夙愿。

 车从临沧纸厂大门前往马台方向行驶,沿途但见山岭绵延,莽莽苍苍,无际无涯,蓝天白云下一派郁郁葱葱。近看则林木繁茂,层层叠叠,乔灌错落几乎看不见山石沙土。路边则花儿朵朵,野草丛生,微风吹过,空气清新得沁人肺腑。自水泥森林的城市来到这四野绿色的大自然怀抱,怎不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车停在一片平坦的草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房屋,四周山青林茂,百花争艳,成群结队的蜜蜂,呼扇着黄色的翅膀,萦绕纷飞。嗡嗡地忙着采蜜;那五颜六色的彩蝶,也成双成对的翩翩起舞;快活的小鸟在林间跳跃,啁啾鸣唱。

 一潭碧水粼光闪闪,清澈透明,亭台走廊镶嵌其间,绿树,黄树连成一片,这是一个游玩,野炊的好地方。大家有的卸甲松衣,卧地养神,有的席地围坐,甩起“老K”,有的在潭边激浪戏水。

 时近中午,我们水饱饭足,便相约去走一走“情人谷”。穿过潭边用竹筒搭建的便桥,进入到林间的小径,头顶树冠,遮天蔽日,路边灌木郁郁葱葱,脚下是一年又一年松针树叶积起来的腐殖物,扎扎着响,许多树木上挂着小牌,有些过去曾见过或在书上看过,有的似乎第一次听闻,还有许多不知名的白花、黄花掩映其间,稍不留意,一根根青藤就会撞到你的鼻子前。

 周遭的所有,全是树,参天的古木拔地而起。直插云霄。树木坚实的树干上大都长着密密的苔藓,蕨类作物,沧桑、古老名副其实。久居喧腾烦扰的城市,突然地来到这幽静清凉之处,身心的劳顿都似乎涤静,顿生一种超凡脱俗,羽化成仙之感。

 忽然听得有清泉水声,果然一泓细水窜至脚下,然后弯弯曲曲缓缓而去,捧一口清澈晶亮的泉水入口,浑身燥热荡然无存,一直凉渗到了骨头缝里。

 我们在谷中忽而小憩,忽而缓行,碧蓝流淌的溪水,以及幽深无穷的绿树一项项地摄入了视线和思维。置身其间,妄想假如有诸多空闲,真要在此谈情说爱一番,才不枉到“情人谷”一遭。

 走出“情人谷”,夕阳西斜,万丈金光漫洒群山,野林尽染。站在高高的五老山上极目远眺,临沧城风貌尽收眼底,但见楼宇交错,阡陌纵横,无数辆甲虫般的汽车穿梭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夕阳隐没山后,天地一片苍茫,走在下山的小径,愉悦中稍感遗憾,因时间仓促,五老山诸多景点未能游览,只好留待下次吧。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