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乡间土拉巴

时间:2018/10/19 8:23:22|本文来源:凤庆县委宣传部 |作者:庄文勤|点击数:

 土拉巴是口语,意思是乡村农民用来抽烟的工具。

 在乡村,很多农民抽烟不是像国家干部那样为了享受,而是为了提神,特别是农忙季节,农事不等人,农民精力不济时,就要抽支烟来振奋一下,明知抽烟有害健康,可是为了活计,不得不如此。

 当然也有人是闲得无聊,要用抽烟打发时光,“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你一只“红河”丢过去,他一根“云烟”传过来,彼此的感情就在烟灰烟灭中拉近。

 抽烟的人多了,自然就诞生了五花八样的抽烟工具。农民虽然用不上翡翠、玛瑙、楠木、玉石雕凿的烟具,但他们有的是手艺和智慧,一截树根、一块陶土、一棵竹子都成了他们制造烟具的上好材料,名副其实的土拉巴也就从此诞生。

 土拉巴由烟嘴、烟锅、烟杆三部分组成。烟嘴、烟锅多用金属铜、铁材料做成,形状大同小异,差别不大。烟杆一般用竹、木制成。

 短烟杆是农村中普遍使用的大众化烟具,长1尺多,一般用竹管制成。烟杆前端装上烟斗,尾部安上烟咀配上烟袋,适宜吸土烟用,携带比较方便,不用时插在腰间。

 长烟杆用金竹制成。选走边竹笋,出土后约尺许高时,开始从根部剥去笋衣,1至2天剥去一张,使其生长缓慢、节密,越往上长,竹杆越细。寒露节后,用锄连根挖出,置于通风阴凉处自然晾干。再用铁丝打通竹节,配上烟咀烟锅,烟荷包、打火镰、及山羊角、野猪牙等饰物。一杆古色古香、富有民族风情的长烟杆便包装完毕。

 农村中老年人特别喜爱长烟杆,一般出门务农赶集,长短烟杆都带。长烟杆除吸烟量大过瘾外,还可以当扁担挑东西,晚上走夜路可以当防身器。

 但是,无论是短烟杆还是长烟杆,选择的竹节都是七节,农人抽烟时,都会默默叨念:生、伤、老、病、死、苦、生,七节竹管从生到生,意味着人的生命生生不息。

 父亲是地道的乡下人,喜欢抽旱烟。几十年了,那只麻栎疙瘩雕就的土拉巴一直是父亲的心爱之物,精制的土拉巴和特别的烟袋总伴随他左右。父亲常说,在他的生命里最爱的是家庭,那是他一生的感情寄托,另一个就是土拉巴了,那是他的精神支柱。

 每年秋后,父亲都会托人买几斤廉价的烟叶,然后小心的放起来。平时,揉碎了捻进他的土拉巴里。有时,同事好友递他烟卷,父亲总是晃晃手中的土拉巴说:“我抽这个!”实在推却不过,就把烟卷放在桌子上,另有人来了递给他们。日子虽然很艰难,但从未难倒父亲。每当家里碰到什么难事愁事的时候,父亲总是坐在一旁,装上一袋烟,无声地抽着。那缭绕的烟雾似乎具有一种神奇的功效,一袋烟抽完,父亲总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1987年,我考起上了大学。当我兴冲冲地从学校奔回家告知这一喜讯时,全家的喜悦之情只一顿饭功夫,又为那昂贵的学费犯愁,为给母亲治病,家里己债台高筑。沉默了好一会,父亲断然决定,以后不再抽烟,省下一点钱给我去读书。为了表示彻底戒烟的决心,父亲跑进屋后将那心爱的土拉巴扔进河里。看着父亲的举动,我的心在滴血。瞬间,我清晰地看到父亲背影的高大。

 步入社会后,我特意买了只石楠木制作的烟斗送给父亲,父亲却指着陶土制作的土拉巴说:“买那贵重的东西干啥,你买的东西虽然贵,但抽着不舒服,我们乡下人自己制作的土拉巴,虽然粗糙,但用着心安理得。”边说边“生、伤、老、病、死、苦、生”叨念起来……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