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行走在茶乡的春光里

时间:2018/3/29 16:42:45|本文来源:凤庆县国税局 |作者:巴玉慧|点击数:

 踏春而行,阳光暖暖的。

 春风,总是从北向南。一身素洁,穿越千山万水,吹来。

 蹲坐在云南松上的布谷鸟,喝了第一碗早茶,嗓子脆得似绕梁不绝的琶音,切切细细,细细切切。

 吸足阳光的豆角,鼓鼓囊囊的,似成串成排的暖色风铃,风再静柔,它的声响,嘈嘈切切,悦耳,悦心。

 饱蘸营养的冬麦,成熟了,黄如金子。割麦的嫂子,手持镰刀,步入麦浪。低头弯腰,挥镰如舞,汗珠流过她那张黑里透红的脸庞,滴进她刚割了麦穗的麦管中。她抬头、直腰,胸口多出一抱金黄的麦穗。

 她弯腰、抬头,抬头、弯腰的重复着,只到收割的麦穗像山一样挡住她联络外界的视线,她才真正的直起腰来,笑靥如花的站着,与地垠上的桃花一般娴静。

 暖暖的春风,带着绿色。不用猛烈,只需轻轻地撩拨一下,整个山峦就绿了起来。被寒气剔光了头的树枝,忽然间,长出米粒样的小芽,嫩嫩的,绿绿的,一粒粒带露含笑。梯次分明的茶园,绿芽磕着翠蹄,一茎茎不断向空中白云攀爬。采茶的姑娘,右肩担着翡翠粮,身后竹篓赏绿忙。这不禁使人想起“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句来。

 带绿的风,夹杂着春雨。不早不晚,落在昨夜。无数可爱至极的野花,一夜间全部从绿色中冒了出来,这里一朵白,那里一朵红,这方一簇紫,那方一簇黄的,美妙地散落在延绵起伏的群山间,断断续续的田埂上,恰似清丽的诗行中优雅深意的词语。翩翩起舞的蝴蝶,俨然就是花间的小精灵,忽上忽下的,尤如一个个优美的音符,不停的跳跃着。

 雨后的春水,揣着花香,温婉如玉。谷底的小溪,承载着占尽春机的花瓣,影落镜波,十里芳香。长湖百里,木槎荡漾,碧漪粼粼,送捣衣的女孩一涯路程。

 女孩轻盈地走过被马蹄磨光的青石,巧笑倩兮,如银如铃,透着一份随意。不问沧桑,只因,岁月静好,春光无限。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