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红花山下寻古茶

时间:2018/11/19 9:19:41|本文来源:云县委党校 |作者:董琴 蒲鲜旗|点击数:

 确定是在梦里,见过红花山下的古茶。

 高高的红花山,春上枝头花竞艳,风霜四季始常青。在晨来晚去的间隙,慢下来,到茶房乡村头村,到忠诚古茶庄园,看那些古茶树如何利用海拔的优势,如何仰仗气候的恩宠,集阳光雨露,化甘饴生津,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慢下来,在接近梦的地方,看山上风走云动,看天空无边深蓝,看村头细雨斜阳,让灵魂跟得上你的脚步,观千年古树吸日月精华,品忠诚古茶也品百味人生。

 在村头村,你无法对那些古茶树逐一拜谒,只能选一棵最古老的茶树拥抱,那是比语言还地道的交流。每个到村头村的人,必定走进忠诚古茶庄园,喝一杯古茶。茶主张世忠先生是当地的茶农,人如其名,忠厚、诚信,深得茶民拥护,深得顾客信任。

 他有着几十年传统制茶经验且经千百次锤炼改进的制作工艺,每一片鲜叶都精选于海拔2800米以上的千年古茶树,每年清明以前,嫩叶被采下,经过萎凋、翻炒、摊晒,变成一杯香飘四溢、饮之甘甜的好茶。接一壶山泉,撬一捏古茶,取下八千里路云和月,再掬上一段茶歌,蘸着采茶妹妹甜润的歌喉,让舒展的茶叶,游弋在壶里,重回草长莺飞。

 坐在村头,喝一杯古茶,再低的杯盏,都容得下眺望。村头村,就是以忠诚古茶仗胆,才敢为峰,才敢一揽众山小。 端起茶杯,仿佛有村头的春雨洇糯,纵然你吃过人间万苦,这一味忠诚古茶,就是经过春风沐浴的回甘。

 如果你不曾深入忠诚古茶庄园,你对那儿的茶叶仍旧只会道听途说,一知半解。那儿的古茶树与寨子民居混杂一起,有种胶着状态,似是谁也离不开谁。村头的古茶敢称老,有它生长状况决定,它往山坡一站,除了顶天立地的雄姿,还有一派仙风道骨的沧桑。

 忠诚古茶之所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除了气候原因,还有管理上的措施到位。茶园从不施任何化肥、农药,仅除去茶园中的高草,古茶树生长在村寨附近树木茂盛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忠诚古树茶的滋味才能有大自然的清芬。如果你问忠诚古茶的茶有多老,谁都只会说那是祖上种植的,事实上谁也无法把一棵忠诚古茶的前世今生说得清楚。

 每一棵古茶树,都是一段值得回味的历史。不用追寻,茶人张世忠会告诉你,在喧嚣的红尘中,茶能让你六根清净,烦恼归隐。茶席摆在小院,当茶主张世忠端起已沸的山泉冲入盖碗,茶叶被沸水冲得人仰马翻,刹那的立定,就有挺秀的叶底舒展着腰身,茶叶载沉载浮,茶汤波澜不兴。

 走了很远的路,这一碗茶汤下肚,便有甜润馥郁的茶香持久地滋润。当一棵茶树决定在村头村安身,命运就交给了风吹雨打。与一棵古茶相遇,竟然是以饮茶的方式完成千年相隔的交流。

 在村头村,会让人生出留下来的奢望,租几棵古茶,支几口铁锅,烹煎四季,畅饮日月。如果爱人知道我的想法,肯定怀疑经过百折不挠的爱情,但让我移情别恋的真的只是因为那一饼忠诚古茶。离开,不意味着背叛,只是为了另一种忠诚。

 管不了前世今生,我只关注一片茶叶,为此安顿在这静谧的庄园。我还想把这忠诚古茶带回云州,让那些想来又没能成行的亲朋好友知道,忠诚古茶的味道就是一方山水的味道,每一缕清香,因吸纳了天地精华而馥郁。

 最好的人品,叫忠诚。在村头,一片茶叶,是春雨步入人间的台阶;一个茶企,是奉献人间最好的忠诚。忠诚古茶,没有更多的秘密供历史窖藏,忠诚一旦与品质相融共生,喝下,便喝得到乡愁的滋味。

 很多人,很少有时间围炉了,但喝忠诚古茶,必须有一种仪式,那叫感恩,感恩大地厚德载物;那叫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企业,忠诚于消费者。

 村头村很高,忠诚古茶庄园,是人间最干净的海拔。如果你来到村头,必然用忠诚古茶的一缕幽香为你接风,让你枕着青山入梦,梦里梦外,都是古茶的香味。相信你一定会把假期花在去忠诚古茶庄园的路上,看千年茶树,看山水悠悠,再想想自己走过的路,似乎总能在这儿,寻找远去的往昔。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