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茶园里的童年

时间:2018/11/15 9:31:40|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点击数:

 所有关于童年的记忆,都是在那个被我无数次写进文字的小村庄——勐库坝气山。

 老屋前面的茶园,是包产到户时候生产队分给的老茶园,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翠绿的茶树。后来,哥哥们长大成家,家里劳动力的增多,老茶园面积太小,已经满足不了全家人生产生活的需要,一家人就商量着,准备把屋后的荒地变成茶园。

 父亲是个说做就做的人,就带领着一家人,把屋后那片荒地开挖出来全种上了茶苗。只要有空,父亲就会带上我到茶园里不停地培土、施肥和浇水。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那些茶苗长成茶树,没让父亲失望,长势非常好,每年都可以收获不少茶叶,成为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

 儿时的我做完功课后就跟着父母到茶园里管护茶园、采摘茶叶。我的童年,大多数的时光都是在茶园里度过的。

 每到采茶季节,一家人总是起早贪黑地在茶园里忙碌着。因为茶芽色泽翠绿,叶质幼嫩,制成的茶叶品质好,可以卖个好价钱,采晚了茶芽的叶片就会长大,价格自然要低些。

 周末或者放学后,我都会背着一只父亲编制的小竹箩帮着采茶,采茶是种轻活路,我喜欢采茶,父母也乐意带我去采茶,虽然我采得不多,但父母却很高兴,仿佛就是因为我的帮忙,茶叶就会收得特别快似的。

 小时候做事,总是边玩边做,很多时候跟随大人采茶的我总喜欢爬上高高的茶树,上下摇荡树枝,让风儿吹过脸面,那感觉就像荡秋千,常常弄得茶叶沙沙作响……最感兴趣的事莫过于不顾母亲的呵斥,找一棵易爬的茶树,爬上去后,再选个舒适的位置把母亲拿去放茶叶的编织袋垫在茶树上,当作自己的小家,再找些各种各样的野花去装饰,即便被母亲笑骂几声也乐此不疲。

 有时也采茶花、茶果,有时就静观被我们成为“花大姐”的茶虫怎么样吃茶叶、看蜘蛛怎样用丝把刚刚触网的昆虫牢牢困住;有时用茶叶逗螳螂,看螳螂的触角会指向哪个方向,逗螳螂时是一定要在嘴里念:“螳螂,螳螂,你爹你妈在哪方?”因为常听大人们说顺着螳螂触角指向就能找到它的父母。

 虽然从来没有找到过螳螂的父母,但每次看到螳螂都会忍不住地伸手去逗它;有时听小鸟唱歌,查看那些嘴巴里叼着虫子的小鸟会飞向哪里,再顺着小鸟飞去的方向找鸟窝,掏鸟蛋。

 有时爬茶树也经常会被辣丁子烫到手,但这样也难不倒我,因为母亲教过我一些小经验还是很灵验的,只要被辣丁子烫到,就用唾液擦一擦,或者找到烫着你的那只辣丁子弄死它并将它身上的液体擦伤(母亲说这叫以毒攻毒),听说这方法特灵,因为不忍心伤害那些烫伤我的辣丁子,很多时候我都只用唾液擦伤。

 那时候的我们,手里是没有什么玩具的,茶园便成了我和小伙伴童年的乐园。我们在茶园里玩过家家,每个人选一棵自己喜欢的茶树当做家,在摘几片老茶树叶做成饭碗,树枝当做筷子,就做饭这么一件简单的事都可以乐呵呵地玩上一整天。

 除了过家家,最常玩的就是捉迷藏。玩捉迷藏的时候也是喜欢跑进茶园里,把自己隐藏在枝叶繁密的茶树下,让小伙伴难以找寻。花开的季节,白色芳香的茶花开满茶园,星星点点,很是迷人,茶园里还会长出一些我们叫不出名字的红色、黄色和白色的野花,我们在花丛里和蜻蜓、蝴蝶戏耍。

 茶花谢去,还会结出茶果。拇指头大的茶果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玩打仗游戏的武器,我们在茶树间追逐嬉戏,摘茶果朝对方身上扔去,笑声洒满茶园。

 在我小的时候,是父母带着我采茶,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地变成了我自己一个人也能到茶园采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离开了茶园,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乡。

 在小城里奔走的日子里,也认识了不少的名茶,什么龙井、碧螺春、铁观音之类的,但我一直喜欢家乡的“土茶”。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土茶才是我唯一的至爱。父母知道我这爱好,每年都会托人给我送来几斤亲手采摘和制成的谷花茶,让我每天都能喝上一杯清茗。

 我喜欢茶香,那是一种自然的醇香,是家的味道。每次收到从老家带来的茶叶,绿色的思念顿时似滚滚波涛,冲开我记忆的心扉。

 后来,父母离世,又由二哥二嫂来延续父母这份浓浓的爱意。离开家乡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一直忘不了那里,忘不了那些茶园,那些关于茶园的浓浓的亲情,还有在茶园里和小伙伴一起嬉戏笑闹的童年……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