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金秋佤山“拉木桥”

时间:2017/10/16 12:42:22|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李光华|点击数:

 沧源阿佤山每逢秋收季节来临时,家家户户都要把住房及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扫、修补粮仓,庆丰收过新米节,举行系列祭祀活动,修桥铺路“拉木桥”,祈福祝愿,感恩自然,久而久之,“拉木桥”就成为农耕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木桥”是阿佤山上随处可见搭在河流、沟壑之上供人过河过沟壑的“路”,用木头做成,供行人行走。佤山的村村寨寨、田头地角,只要有河流、沟壑的地方,就会有“木桥”。

 

 每年的秋收季节来临时,人们都要对木桥进行维修,如果桥梁坏了,就要换新的,换新的桥梁,就得上山砍树,并将砍好的“树”拉回到架桥的地方,这个拉“树”的过程,就叫“拉木桥”。为了步调一致,还要边拉边唱,一人领唱众人和,并由一个手持标枪的指挥者和两个敲铓锣的助手共同指挥拉桥的整个过程。

 

 佤族是个十分重视精神生活的民族,劳动干活的时候总会边干活边娱乐,同样在拉木桥时,也是边拉木桥边玩游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拉木桥”程序、内容及拉桥调。

 

“拉木桥”在某一村寨进行时,一般由:商议修桥、伐木、制作,然后是拉桥、迎桥、架桥和洗桥等组成。架桥接近尾声时,还要在桥头做一个能放东西的土坑,供人们放桥魂钱,以“祈福”美好的祝愿。

 

 在佤族山寨,每当新的木桥架好以后,村民们都会争先恐后地从桥上通过,并且还会把魂线栓在走过的木桥上。被认为新桥是全体村民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是能给村民带来财富和健康的通道。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