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鉴赏冰岛古树茶

时间:2017/12/30 10:00:5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张根毛|点击数:

 冰岛是双江自治县勐库镇的一个行政村,包括老寨、地界、南迫、糯伍、坝歪五个自然村。这五个自然村都产茶,我们把它称之为冰岛茶区,所产之茶称之为冰岛茶。老寨又被很多茶友称为冰岛正山、冰岛核心区。目前,老寨有52户人家,除汉族外,有拉祜族、傣族、布朗族、彝族四个少数民族。

 有古茶园104亩,全部生长在村子前后和中间,每年春茶产量约2吨左右。采用老寨古茶树的嫩芽可加工制成优质的绿茶、红茶和普洱茶,以制作普洱茶为主,但无论何种茶,都堪称冰岛茶中的极品。现鉴赏普洱茶如下:

 

 ①观外形。条索紧结、肥厚、整齐、匀称,芽峰显豪,呈黑灰色。

 ②赏汤色。清澈透亮,呈淡黄色。

 ③闻香气。清香馥郁,既有清纯的香气,又兼有蜜橘香气。

 

 ④品滋味。浓烈甘爽,茶汤入口微苦,但很快即化去,入口的瞬间即回甘,且甘甜味突出、持久,久久不离口。你将茶汤慢慢咽下一口,你会顿感舌根先微苦,然后即刻化为甘甜,再尝一口,你几乎感觉不到苦涩味只有满口的甘甜味,饮尽杯中茶之后,你会感觉余香有韵久久不去,口腔愉悦,身心愉悦的后续感觉。仿佛人生皆化为浓烈的蜜橘清香,甘甜爽口的冰岛茶汁,入口微苦有甘,甘强苦弱,甘盛苦衰竭,满口久久甘甜的后续美感。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