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那一抹橘红

时间:2018/10/19 8:38:33|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 |点击数:

 2015年,由于工作变动,我也变成一名交通人。从此,于公路,便增添了更多的关注,自然也少不了关注活跃在农村公路上那些身穿橘红色安全服的养路工人。养路工,是工作在最基层的一线公路人,公路延伸之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和汗水,他们是公路养护事业的基础力量和交通发展的生力军。

 如果把双江这片热土比喻成一把琴,那么,县境内的公路就是琴弦,而养路工则是在琴弦上跳动的音符。他们迎着朝霞上路,伴着晚霞暮归。在每一条公路上奏出了一曲曲欢快的乐章,踩响了一季又一季的人生之歌。

 为保障公路的畅通与整洁,他们用手中的工具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夏天烈日炎炎,汗水湿透衣裳,冬季天寒地冻,寒风亲吻着他们的容颜,他们用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在公路上清障、保洁、垫水毁、修路肩,灌裂缝,补坑槽,让路变得更平坦、宽阔、笔直,为人们创造了优美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他们像辛勤的蜜蜂,不停地在公路上和着舞曲,跳出一支又一支文明的舞蹈。

 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无惊天动地的呐喊、更没有激扬文字的气魄,有的,只是手握铁锨挥汗如雨清除边坡杂草,手举十字镐干劲十足地开挖边沟。他们,想不起什么豪言壮语,只知道春天要给路边坡除草、夏天要补路、秋天扫落叶、冬天除冰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风吹日晒,坚持养护着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每一条干线公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一条条宽敞、整洁、绿树如荫的公路。

 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他们没有节假日,累瘦了身,晒黑了脸,让青春与岁月在路面上流淌,用铁楸和锄头在路面上绣出一幅幅体现人生价值的精美图案。

 他们,是公路的保健师,为道路体检查病,细心诊断每一处隐患,排除每一段险况。他们,是公路的美容师,把公路看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为道路护肤养颜,精心修补每一个洼坑,耐心细致地抚平她的皱纹、抹去她的斑点、填平她的沟壑。他们情洒公路、魂系公路,呵护着一道道风景线,犹如公路的守护神。

 双江交通事业起步于50年代,原先公路基础状况差,翻浆、水毁等自然灾害时常发生,公路养护的劳动强度很大,那时的养路工真是苦呀,但他们硬是以“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把镰刀除边草,一桶水土填坑槽,一双手脚平路遥”的干劲完成公路养护任务。

 那时没有交通工具,就只有步行上下班来回二十多公里,劳动了一整天,每次回来都是“风尘仆仆”,当时,在养路工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形容收工回来的样子:“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看原来是养路的。”这句话正好道出了辛苦了一整天的养路工疲惫和满身泥浆的样子。

 路上苦,他们没怕过;路上累,他们没怯过,他们将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对诚信、对奉献的诠释,默默的抒写在那不断延伸的公路上。宽广的公路情怀如彩虹般徇丽,象山岩般壮美,随着飞驰而过的车辆传遍四面八方。

 随着公路事业的发展,养路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今天,养路工的工作条件改变了,再也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配置了上班交通工具,有了养护机械。尤其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养护工作在改革中不断深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公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服务公路运输这一根本功能。进一步深化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公路行业服务水平。

公路养护体制逐步得到完善,机械化养护和科学化养护含量不断提高,沥青路、水泥路、预制块路等硬板路相继建成,不仅减小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养护工的工作条件,也大大降低了养护成本,提高了养护质量,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增多了,车速加快了,行人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他们按照公路养护规范把边坡、路肩整修得面是面,线是线,角是角,煞是美观漂亮,再也不用手工挖槽和修整路边杂草了,切割机、压路机、上料机、挖机、装载机......在他们手中灵巧前进或是后退,不但美化了公路环境,给出行的人们一种舒适愉悦的感觉,还把养路工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示在社会和人们面前,使养路工的人生价值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因为有了养路工,条条延伸到大山深处的乡村公路才得以畅通与安全,因为有了许许多多活跃在公路上的那一抹抹橘红,我们的致富之路才越走越宽广。

 在养路工看来,一粒石子,就是一个生命的音符;一块泥土,便是一段奋斗的记录;一滩柏油,正是一份炽热的追求;一把铁锹,胜似一只寻物吻合的探针……伴随着一抹抹橘红色的飘动,伴随着发动机隆隆的欢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地上编织出条条美如锦绣的飘带;他们用聪明的才智,把“畅、洁、绿、美、安”铺向四面八方。

 他们将坎坷变为平坦,将泥泞变为坚实,把落后地区的贫穷送走,把城市里的发达迎来,城里的文明在乡村开花,乡村的特产在城里落户。

 养路工穿着橙色马甲写着岗位的荣光,排排行道树伴随着他们的身影。一把铁锹度春秋,一把扫帚写人生。跟着太阳走天下,洒下一路汗和情。块块路标与他们同行,平安大道是他们心中的彩虹。一片爱心护公路,一身风尘岁月中,笑迎东西南北客,苦乐尽在不言中。

 在公路上,橘红色是公路上最靓丽的色彩,没有什么比它更亮丽。养路工,他们平凡业绩里面蕴涵着最崇高、最感人的精神风采。他们筑路无悔,为民铺就坦途,把人生的追求写在脚下的路上,把成功的目标刻在了公路的丰碑上。公路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脉搏,走在每一条路上,只要您细心聆听,就可以听见养路工人的心跳,他们用无怨无悔的深情、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公路上吟唱着亘古的歌谣。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