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那些和白鹭有关的记忆

时间:2018/12/3 16:10:02|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点击数:

 那是一个红霞满天的傍晚,带孩子去稻田边闻闻泥土的气息和稻谷的清香。夕阳下,几只白鹭从田里飞起,于是,很多成长过程中一些关于白鹭的记忆倏然从脑海里钻出来……

 1992年3月,我到永德县永康镇旧城完小实习,那个小学校的周围都是稻田,田边有条小河缓缓地流过,河岸上是一排叫不出名字的树,每到傍晚,都会有白鹭从远处飞来加入,习习晚风中,白鹭和树枝一起在那里翩跹飞舞。那是一幅画,一幅无法用文字描写的画。

 于是,我爱上了白鹭。

 白鹭是一首精致的小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

 每天傍晚,做完所有的工作后,我都会一个人去田边看白鹭。不被打扰地尽情欣赏沟壑间、河面上、田埂上白鹭的仙姿倩影了。

 看,在稻田里一只两只站着垂钓鳝鱼的白鹭,使得那景就成了一幅嵌在镜框里的风景画,那稻田的大小好像是专门给白鹭设计出的镜框。那只单独站立在树上的白鹭,看上去站立得并不安稳,但却是悠然的,它是在放哨吗?还是在盼望着远行的亲人归来?而那些低飞的,是否在找寻同伴一起归巢?

 在旧城完小附近的一个傣族寨子,有许多棵供白鹭栖息的大青树,那些白色的精灵在跳舞跳累了的时候,就呼朋引伴地一起去那些大青树上休息了。暮色中,我也和那些可爱的鸟儿告别后返回了学校。

 学校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看我那么喜欢白鹭,就认定我一定会是一名好老师,于是常常教给我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把他在教书生涯中所遇到的教学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可惜那时候我心浮气躁,辜负了老教师的谆谆善诱,最终也没能成为他期望中的佼佼者。

 那是又一个看白鹭的黄昏,那位老教师告诉了我许多有关那些白鹭的事情。

“这些可爱的白鹭也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的,刚开始飞来的时候,村里人高兴极了,从此把美丽的白鹭视为吉祥鸟,呵护有加,他们认为‘人往高处走,鸟往旺处飞’,这从天而降的白鹭一定是个好兆头,会给村里人带来好运气,从此就有了不准人们随便上山打鸟的村规民约,婚庆喜事、逢年过节也不准人们在白鹭栖息的地方随意放大礼炮,更不准那些做木材生意的贩子砍伐村寨旁的树木,以免惊飞、赶跑了那些可爱的白鹭。”

 我也曾问过村里人,为什么要自发护鸟?一位老人告诉我:“戳窝打鸟,一世孤老,打鸟那是件缺德的事,我们村里人都不会做的。”多么朴素的爱鸟情结啊。

 一个月的时光在眨眼间悠悠溜走,实习结束了。只好和那些老师学生依依惜别,同时也告别了那些可爱得白鹭。

 同年7月,结束了我的学生生活,走上了工作岗位,在那个叫忙那的小学校园里挥洒着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那是个半寄宿制学校,那里的老师因为离家很近,也就不住校,一到放学就都各自回家了,偌大的校园只有我和那些住校的学生。在那没有电视、也没有任何娱乐的年月,唯有看书才能打发业余的时光。

 后来,一个学生告诉我,忙那河边的稻田里,也有白鹭。于是,又是那些可爱的精灵陪我度过了许多孤单的日子。

 白天,这些可爱的白鹭分散在附近的水田、池塘中辛勤觅食,三五成群,偶尔也嬉戏斗殴,或跳跃起舞,或引吭高歌,怡然自乐,人来鸟不惊。每当夕阳西下,归巢的白鹭,仿若从远处飘来的一片片白云,悠然落在村寨旁的大青树上,早归的白鹭并不急于栖息,它们有的独立枝头,左顾右盼,好似在等待家人;有的卿卿我我,曲颈交绕,像初恋的情人在黄昏呢喃呓语;有的东飞西蹿,时起时落,好像孩童嬉戏……不一会儿,整棵树林像堆了一层积雪,给小小的村庄平添了无限的生机。

 学生告诉我,这种鸟每年都会来呢。

“每年吗?”

“是。”学生平静地答道。

“这两年常看到它们在稻田里捉鳝鱼。”

 学生没有一丝的惊奇,语气平静,像是在谈论多年的邻居,那么地习以为常,而我却是欣喜不已,因为,又有这些可爱的精灵陪伴我,那日子定然会增添许多色彩的。

 有关白鹭最早的概念,还是在古诗词里觅得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那时读到这些诗句,只觉得琅琅上口,潜意识里一直认为白鹭意向在天,仿若清雅的寒士,或是独居的侠客,有股与众不同的天高云闲的寂寞。

 再后来,在永康看到了白鹭漂亮的倩影,白羽绿枝,咕咕低语,便又对其增了几分优雅、闲适、清灵的印象。

 看到这水田里的白鹭,心里蓦然有种欢喜。碧绿的秧田在远处与天相接、轻盈的白鹭于田间舞蹈,“漠漠水田飞白鹭”的那轴清丽雅致的画卷此时正在眼前徐徐展开,而那颗在忙碌世事里逐渐变得芜杂愚钝的心,也被这美景忽地唤醒,浮躁的心情仿佛寻到了泊处,有了历经浮沉、曲折之后的归依。

“这些年来,来这里的鸟越来越多了,白鹭来这儿,大家都习惯了。”看我出神,学生接着说。是啊,农人们多年固守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方式,那个小村庄依然还是水清花红、蓝天白云,未被工业烟尘所笼罩,没有污水恣意横流,这自然就成了喜欢依水而居的白鹭们理想栖息地。

 想来,这白鹭也是因喜欢这天高云淡、山清水秀的环境,才每年来于此,而我,正因为自己的坚持与坚守,才有幸与白鹭相居为邻,入了这山水田园画。

“妈妈,那是什么鸟?”儿子的叫声把我从遥远的记忆中拉了回来。

 在和孩子的交谈中,我又向他讲起了有关白鹭的记忆。同时也告诉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记忆有很多,不能忘记的,那就要记住,需要忘记的,那就要忘掉,但是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路,总是要走下去的,带着在成长中学会的坚强,背上成长的背包走下去。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