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茶·旅行

时间:2017/10/11 11:21:13|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点击数:

 每逢长假,策划着各种短途、长途旅游的人不在少数,也总会有朋友在微信圈里发各种旅游照片,着实令人羡慕。

 也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海边吹吹海风、去草原倾听蚂蚁爬过青草的声音、去西藏看看那些磕长头的老阿妈……但是,总有许多个问号绊住我欲行的脚步,每一次想出走的念头一冒出来,就被现实无情地扼杀在萌芽状态,然后一拖再拖,拖到现在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我再到处乱跑。于是,总要找一个理由安慰自己,于是,告诉自己,其实旅行的意义,未必是远方。

 想想也是,一个人去旅行吧,太孤单,报个旅游团吧,又只是跟着一群凑在一起的陌生人,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 ...这是旅游吗?不是。花钱买票,挤了几个小时的队就是旅游?其实不是。买了机票,飞到异国他乡就是旅游,其实也不是。出去旅行,无非是在一个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重新认识自己。

 每天上班下班,朝九晚五的路线、周围熟悉的环境,每天面对着相同的东西,容易失去新鲜与好奇。当开始厌倦这种生活的时候,“旅行”出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同的街道、不同的文化冲击着你,开始融入这种氛围。当发现这些陌生感慢慢地适应,把自己调整到一个轻松的状态,去迎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时候,就发现了旅行的意义。

 我想,当真的学会去认识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新鲜感,开始放松自己,开始面对自己的灵魂的时候,无论在哪儿,都是旅行。

 既然旅行未必是远方,那么,坐在家里泡上一壶好茶也算是一种旅行吧。一杯茶,从烧水到开泡,再到细细地品尝,沉淀的是茶叶和自己的内心。当你举起茶杯的时候,茶汤里倒映的是你,喝进嘴里的,亦是自己。

 第一杯让自己放慢脚步,慢慢去消化每天的压力与烦恼;第二杯让自己放松,不去评判过去,也不断定明天,只享受这一分这一秒的香气;第三杯,你开始充满期待,觉得自己已经调整好心态,把重复的昨天活成未知的明天。

 静静喝茶的时候,心也跟着慢慢沉静下来,其实,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用害怕没有人认识你,有些人每天看着热热闹闹,身边很多人陪伴,但他还是会觉得寂寞;有些人看似一个人独来独往,没有他人陪伴,但他并不觉得孤单。

 因为往往越是一个人的时候,人才会意识到自己,喝茶的时候,也许独饮一壶,但内心仍是温暖的。

 看过的书,走过的路,喝过的茶,都是一场旅行。

 爱喝茶,是因为茶里能够体会出苦涩甘甜的生活滋味,欣赏到每一片叶子在水里舒展开的模样。会喝茶,就会欣赏。每一杯喜欢的茶,都是因为内心的认可。每一次出发了的旅行,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自己感觉到的意义。

 喝茶时的自己,犹如在人生旅行的路上。

 一杯茶的时间,从滚烫到暖手,细细品味茶给予的温度,这时候的你,会想些什么?淡淡的味道,低调做人;浓浓的茶香,高调做事;苦涩后的回甘,犹如风雨后见到的彩虹;耐心一点,急口的茶烫嘴,待到温度合适的时候再品,慢慢就发现自己好像走在路上,被茶引领着欣赏人生路上的美景。

 人生道路上的美景,最终只会成就一个你,人们好奇你的人生旅行,会通过认识你来欣赏美景。

 走在他乡的时候,脚印记录行程、照片记录风景,只有心情记录下旅行的意义。在人生的旅途上,喝茶也是出发,入口的时候你跟随茶汤一起旅行,它暖胃,你暖心。一杯茶过后,你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心路旅程,不在乎是否远行,在乎是否找到自己。一片茶叶,放入杯中,与沸水融合,它便绽放出清香。

 茶与人生一样,由品质决定等级。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水的考验,真正的人生同样也要能承受世俗的蹂躏,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心情,都始终保持天然本色。

 好的茶就像一种人生,在如期的生命旅程中,虽然没有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故事,没能捕捉到铭心刻骨的镜头,有的只是平平淡淡,却平凡得令人回味隽永,品味出淡泊名利的心境来。做人也应像茶一样,坦诚质朴,给人以温暖,留给世人淡淡的清香……

 人生如茶,幻想自己是一杯被岁月洗礼、被时光冲泡过的茶叶,坦然地舒展在杯底,历尽摘、揉、焙、泡的煎熬后,剩下半杯残茶,留给生命以无限的滋味。

 人生如茶,在岁月的长河中,生命何其短暂。茶叶的精彩人生就在被茶水冲泡、翻滚、碰撞,释放清香的过程中,人生的精彩就在岁月的跌打滚爬中。想让一杯茶清香怡人,就必须用沸水反复冲泡,茶叶上下沉浮,柔韧舒展,最终苦尽甘来。

 人生如茶,一片茶叶要经历多少风雨,才能成型;一个人要阅历多少浮沉,才能迈向成熟与成功?一片鲜亮的茶叶从茶枝上走下,要忍受多少煎熬,才能百炼成茶?生命从孕育到第一声啼哭,要经历多少脉动,才能成就人生之旅?

 人生如茶,漫漫人生路上,我们不就像这一片茶叶,从母体坠落便开始了自己的生命旅程……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