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时间:2018/5/30 11:48:16|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点击数:

 岁月催人老。眨眼间,就是奔五的人了。早已告别往昔的青春年华,远离花前月下的浪漫时光,转而步入了一个个平淡庸常的日子。人到中年,似乎将一切都看淡了,认为凡事不过如此,随心所欲地让日子一天一天流失。

 当然,也会有另外一番模样,就是每天总是匆匆忙忙,马不停蹄......老百姓过生活,原本也没有太多的期许和奢望,最频繁的不过是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耗精费神地去打点处理那些纷繁琐碎的俗事,什么张家孩子结婚,李家老人拜寿,王家孩子满月、孙家住进新居......

 日子虽然平淡无奇,波澜不惊,而我们完全可赋予它丰富的内涵,组合进某些元素,让日子阳光充盈,变得生动光鲜起来,就像盐有盐的滋味,茶有茶的味道,看似普通的物质,却也具备一些卓然的品质。

 先生和我都来自农村。俗人无雅举,相互欣赏着投其所好,便也可以将平凡的日子过成诗的吧?吃,或许可以满足一个人原始本能,但在已经解决温饱的今天,人的需求是多元化而多层次的。这就对我们过日子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一直认同一个观点,最好的婚姻,一定要是两个人精神的门当户对。如此,一直都殚精竭力地营造家庭高雅、温馨的氛围,真正把家打造成安神泊心的恬静港湾。

 进入我家院子,种在院子里的玉兰、杨梅、桂圆、莲雾等植物势必会吸引你的眼球,枝叶婆娑、绿意盎然,使小院多了几分诗情与雅意,心中也平添了几缕宁谧与淡然,在外忙碌劳顿了一整天,回到小窝里,看看书,给花草浇浇水,再泡上一壶陈年老普洱细细品味,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放松惬意的呢?平常的日子里,沏一壶茶,放一段古乐,手持墨香,静坐夕阳下,在小院里沉思。

 一壶茶香中,让睡意昏沉渐退去,如同晨雾,徐徐散尽。手执香茗,心素如简,让灵魂如缕缕茶香,随烟轻扬,从疲惫之躯袅袅升腾;品茶里之滋味,听古乐之风韵,茶香飘来,茶香又飘散。此时,品的是茶,静的是心,悟的是人生,涤的是灵魂。一壶茶、一本书、一缕阳光,一丝清风,随性且自由,简朴且精致。以平常之心,喝盏中清茶,得惬意时光。

 是啊,红尘纷扰,熙熙攘攘,谁能于万千人之中,读懂息息相通的气息,谁又能于一杯清水中,懂得属于我的那一杯清欢?不用担心,外面的喧嚣扰了心性,也不用烦心,窗外的阳光,会掠夺了清凉。所有的繁华和浮躁都被挡在了慢时光之外,只在安静中,用一壶香茗,闲煮时光。

 生活,是不可能随时都阳光明媚的,任何一个人都会面对沉郁阴霾,就看抱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了。晦暗、苦涩不要紧,关键是要学会调节。一家人,需要温和的语气交流,而不是耳提命面,比如,找个适当的时机,一起出去旅游,又或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家里品茶乐道。特殊的日子里,给彼此一个意外的惊喜,对方过生日的时候,买上一束鲜花......点滴小事,都能让家人的脸上绽放出春花般的笑容。

 人天生就偏好浪漫,我尤甚。因为一直持一个观点,生活中,若没有想象力的参与,就不算真正的享受。人的想象力能在单纯的物质上附加一些其他价值,那添加的部分,实际上就是精神价值。如果没有追求的激情在事前铺开,怀念的惆怅在事后上演,直接的拥有定然是枯燥无味的。事实上,怀念和追求构筑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领域。

 我们都是俗人,缺乏新颖奇妙的创意,更不会作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居家过日子,常被日常琐事羁绊,何来那么多的浪漫?即便有不俗的情怀,也难得那份闲情雅致。

 人生路上的伴侣,最重要的还是多些理解、包容和体谅,多为对方着想考虑,尽力给对方卸载减压,设法为对方消闷除郁,使对方时常保持愉悦明朗的心境,尽最大努力去经营好婚姻,保鲜好爱情,使魅力常驻。

 如此,哪怕日子再艰难困苦,只要心不累,执念没有垮塌,每个日子都洒满温馨的阳光,每寸时光就会注满醉人的诗意。

 平凡的人过平凡的生活,无需过于苛责自己,协调好工作和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忙碌,也不要把对生活毫无要求变成简单的自我欺骗,平平淡淡才是真。平淡久了,就会觉得平庸无趣了,但过于忙碌,心也就会随之麻木。所以,还是要作点调整,不能把自己成为一架只会工作的机器,更不让自己陷入繁琐生活的纷扰。

 处理好忙碌与休息的关系。学着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遵循科学养生规律,保持最佳睡眠时间。尽量做到十点半可以躺下来,早上自然醒后马上起床不赖床。坚持早上到院子里做做深呼吸,听听那些不知名鸟儿的清鸣,看看远处的青山,让身心在晨光中苏醒,让阳光拂过脊背、洒进心里。轻松开始新的一天。

 紧张的工作模式开启后,学会调节和转换,既要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好,又不能忽略其它生命中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比如阅读、比如锻炼、比如拓展一点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工作、生活、锻炼,学习、阅读和写作协调好,尽量做好平衡兼顾。

 人到中年,我们应该学会弹性生活。不要把自己弄得像个上紧发条的钟摆,也不要把日子过成了单一的两点一线。生活何其美好。做不到慢走欣赏,但完全可以做到走路上下班,把锻炼当享受。可以在步行回家途中,多抬头看看天,拥抱身边的万物,发现枝头的绿意和绚烂及归于沉寂的凋零......每天,给自己三五分钟的头脑放空的时间,感受简单的万物之美,努力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周末,可以是阅读,可以是写作,可以是会友,可以是短途旅行,当然,也可以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总之,全然由着自己的兴趣安排,摆脱事务的纠缠。让精神富足,让人际和谐,让心灵柔软,让身体舒展。

 适当的时机,给自己安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人生需要出走,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走回来。短暂的旅行,是为了找回更多生活热情。或独自一人,或家人同行,或三五好友......那种漫无目的的旅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对话。

 与自己、与自然、与亲友的对话。不委屈自己,也不牵连别人,包括家人。生命之树常青,不过是安慰人的好话。日子久了,自然平淡了。如何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需要智慧,也需要用心经营。

 在色彩渐渐淡去的记忆中,曾被捕捉的愉悦在无心回顾中轻轻拍翅飞起,盘旋而歌,我们就在歌下,带着前路必能见到繁花盛开的心情,继续漫步生活。努力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