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夏日的蛙声

时间:2018/7/9 9:06:09|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西湖路人防大厦宿迁市文联 |作者:陆 颖|点击数:

 夏日的午后,一场雷阵雨过后,世界仿佛刚诞生一般的清新而又纯净。树木葱绿得像是要滴下来,空气新鲜甜美。

 窗外突然传来一阵阵的蛙声,此刻,我仿佛不是在小区里,不是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而是时空穿越到了一块无边的稻田里,绿色的稻叶上挂着无数的透明的水珠,像一颗颗的水晶,稻田里蛙声阵阵,心情安静而又满足。

 此时,我不由得想到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那首著名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那该是怎样一个静谧而又美好的夏夜啊!安静得连月亮缓慢的升空都会惊着树上的喜鹊。阵阵清风徐来,送来了树林里的蝉鸣。

 田野里弥漫着甜甜的稻花香,这预兆着秋天的大丰收,是个好年景啊!人们沉浸在这阵阵稻花香中,谈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情景,心情轻松而又愉悦。

 远远的天边有七八颗亮亮的星子挂在墨蓝的天空上,山前飘起了几点小雨,增加了夏夜的清凉。我想走在那样的夏夜里,词人完全没有赶路的辛苦,有的只是对美好夏夜的喜爱之情,他的步伐轻松而又缓慢,为的就是好好享受一下难得的时光。

 那样的夏夜无端的让人生出一种自信,自信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会在那个夜晚降临。果然,踏过小溪上的小桥,记忆中那个熟悉的茅屋旅馆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而与旧日风物相聚又平添了词人心中的喜悦之情!因为这个世间充溢了太多的物是人非,能够与昨日重逢是多么的难得!

 真好呀,在那样一个美好的夏夜。喜鹊、蛙鸣、星星、小雨、稻香、茅店,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好,那样的恰到好处。彼时,时间仿佛停滞了,空间也停滞了,那个美好的夏夜和词人一切走进这首《西江月》中,成了永恒。

 我知道,他们还在着,在这宇宙中的某一个地方,一定还有一个地方,词人辛弃疾正走在那样一个美好的夏夜里,永远的走着(这也正合了词人彼时的心意)。

 偶尔,在某一个机缘巧合的时刻,比如今天,在雷阵雨过后,那永恒的蛙声就从词人的世界里传过来,传到我们的耳中。这宋朝的蛙声啊,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更迭,经历了多少世事的变换,依然那么鲜明的传入人们的耳朵。

 自宋代以来,有多少的风云变幻,有多少的盖世枭雄,都化作了烟云飘散在无边的历史长河里。惟有这稻香,惟有这蛙鸣,依然那么生动,那么的勾人心魄,让人时时怀想,刻刻亲近。

 蛙鸣简单而又空灵,像是一首欢快的小夜曲,让你放下所有的忧虑与世俗繁杂,只沉浸在这简单的清净的蛙鸣中,人生能有这样纯粹的时刻,也是一种小小的幸福!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