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清明时节忆家风

时间:2018/4/2 11:04:43|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委党校 |作者:杨天梅|点击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一年清明节,每逢这个特殊的日子,就翻腾着我内心的追忆。清明时节的雨总是悄然无声地洒落,给清明平添了淡淡的哀愁。百行孝为先,清明也是一种行孝的表现。在清明思念是一种表达,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传统。

 很久前就想动笔写一写我的家风,然而,思来想去这些家风故事,总离不开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我的奶奶。奶奶故去已经十一年,但她音容笑貌,宛若昨天。

 我的家是在澜沧江畔的一个小村庄,那里有成片的古茶园,是滇西片普洱茶运输的重要小镇;那里曾经是古驿道滇西通往省会昆明的官道;那里承载的是普洱茶历史中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迹;那里炊烟袅袅,草长莺飞,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每天不用打开大门只需要透过窗子就能看到四周环绕的高山。

 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正如这纯净的自然环境,我的祖辈们也是非常的淳朴。家里没有悬挂高堂的赫赫家训,至于那些孔夫子,老子,墨子,韩非子,朱子也等到上学了才略知一二。

 提起“家风”,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会在脑海中一下子涌起好多幼年时珍贵的回忆。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是马锅头(马帮的头人),很小的时候他总爱给我讲马帮的故事。奶奶生于地主之家,由于家道中落,她几乎未受过正规的学堂教育,但这些并未影响奶奶对家风的理解和传承。

 奶奶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里负责算账和管粮食分配。奶奶有7个子女,那时候缺衣少粮,但奶奶从未私自从生产队带回一粒粮食,粮食不够吃就让我姑妈他们放学后到山上挖野菜。虽然奶奶不识字,但她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她的7个子女都读过书并且都读到初中毕业,7人中3人有工作。

 这在那个年代是难能可贵的,当时的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当时都是靠奶奶在生产队挣工分,爷爷走茶马古道赚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家里的生计的。

 奶奶不会讲大道理,但她喜欢讲故事,讲爷爷走茶马古道里的逸闻趣事,讲京剧里“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故事,讲村里有作为的人“俭以养德、学以立身”的故事。“百善之首,以孝为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奶奶常常念叨的句子。

 她常教导我们,时光匆匆犹如白驹过隙,孝敬父母要及时,要趁着父母还健在的时候,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追悔莫及。

 小时候奶奶从来不允许我们睡懒觉,她起来后我们姐弟就要跟着起床,早上起来弟弟喂鸡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屋子里的桌椅板凳抹得一尘不染。家里来客人了要端茶递水、他人的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这些都是奶奶对我们的要求。

 记忆中的奶奶见了谁都是笑容满面,慈祥可亲的样子。奶奶爱干净,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乱,衣服总是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奶奶的手很巧,她腌的咸菜很鲜,她做的豆瓣酱很香,她做的月饼很精致。

 记得小时候,吃饭夹菜,随心所欲,我们姐弟打打闹闹也无规矩。父母为生计而忙碌于田间地头,照顾教育我和弟弟的事都是奶奶在做,记忆里有一年中秋节,奶奶给我们立下了吃饭夹菜的规矩。

 记得那天,奶奶特意多做了些菜,有我们最喜欢吃的红烧肉,我们兄妹看到奶奶在准备丰盛的晚餐时,心中早已欢喜雀跃,红烧肉还未上桌,弟弟就迫不及待的先吃了一口。

 准备吃饭的时候奶奶说,你们都渐渐长大了,该学一些吃饭夹菜的规矩了。吃饭时,应该等家里人都到齐后,再开餐。等待时要有耐心,没及时来的,大都是在为家里的事忙碌着,要懂得感恩与尊重。等人到齐了,要等长辈发话,先动筷子夹第一口菜,你们小辈们再开始吃菜。这也是尊敬老人,长幼有序的一种规矩礼仪。

 吃饭的过程中,奶奶还纠正弟弟“满盘翻”的缺点,奶奶告诉我们,夹菜时,应尽量夹靠近自己这一边的菜,不要“翻越”到一盘菜的对面去夹,更不要“满盘翻”地去找自己喜欢吃的菜。这样不仅有失礼仪,也不讲卫生,让别人如何吃菜?这是不懂规矩,没有教养的行为。吃饭嚼菜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嘴巴里不要发出声音……记忆里的那一餐饭丰盛可口,更是让我们姐弟学到了饭桌上的家风规矩。

 家规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家庭的“基本法”,成长于有家规的家庭,行走于社会中,家规会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这个家风,从此跟随着我们姐弟一辈子,让我们受益终生。

 如今的生活中,一日三餐都远远的超过了那个年代的饮食水平,我们对待子女,都是宠爱无比,唯恐子女少吃了、没吃好。在儿子7岁那年,我还是把家里的这个家风规矩传给了他,十分郑重地告诉他饭桌上的规矩礼仪,这个规矩里有着“尊重、感恩、长幼有序、礼貌与优雅”。

 家风是一座山,值得我们永远的仰视,家风是一条河,流过广阔的时间考验,却依旧清澈,家风是一段记忆,融入我们的骨髓,伴随我们一生。

 奶奶那些真诚的行动、朴实的言语无形中弥漫成了一个幸福而温暖的磁场,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指引着我们家风的风向,让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我相信,家风拂过处,便是晴天!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更加需要在新常态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让好家风、好家训永远传承下去,希望家家都能树清正家风,守幸福家门。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